精選新聯考作文素材

素材一:維吾爾族烤羊肉串男子資助上百名貧困學生

1月13日,他登上新華社“中國網事·感動2017”年度網路人物頒獎台。整整8年,在貴州省畢節市,阿里木烤羊肉串賺錢為生,同時還用賣烤肉串攢下的10多萬元,資助了上百名貧困學生。他的故事,使無數網民為之動容,譽之為“烤羊肉串的‘慈善家’”。

寫作套用:1、愛心可嘉2、善舉人人可為等

素材二:福建上杭經適房申請者87%為公職人員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繼去年12月陝西山陽縣被爆經適房申請者九成是公職人員後,今年1月13日,福建省上杭縣的經適房申請名單引發網民強烈關注,因為其申購者中87%為來自政府部門、事業單位的公職人員。令網民意外的是,符合此次申購經適房資格的共有1568個申請購房者,1372名為公職人員。其中來自縣委辦、財政局、國土局、法院等黨政機關的接近600戶,來自各中國小校的超過800戶。

官方回應稱初步核實均符合條件。

寫作套用:1、公信力2、民為天等

素材三:人跪狗事件達成諒解

一段名為“男子開車意外撞死小狗,被逼給狗屍體下跪”的網路視頻引起熱議。視頻拍攝了1月9日發生在蘇州高新區馬浜花園小區的“人跪狗”事件:一輛麵包車在行駛途中,意外撞死一條寵物狗。面對狗的主人要么賠償5000元錢、要么給狗屍下跪1小時的要求,麵包車上的兩名男子選擇下跪,在寒風中一跪便是1小時。

“人跪狗”事件發生後,引起網友憤慨,蘇州市有關方面立即展開調查調解,狗的主人已於近日正式向兩名男子致歉,雙方達成了諒解。

寫作套用:1、社會道德不可丟2、尊嚴3、加快建設公共管理制度

素材四:山東局部遭22024年一遇特大幹旱

2024年9月23日以來,山東全省平均降水量僅12毫米,比常年偏少85%。根據降水頻率分析,全省氣象乾旱已達特大幹旱等級,為60年一遇;棗莊、泰安、萊蕪、臨沂、日照、聊城約為百年一遇,菏澤、濟寧約為二百年一遇。391座水庫乾涸。

xx主持召開國務院會議研究部署抗旱。

寫作套用:1、水利建設事關民生期待2、國家與人民等

素材四:李娜獲得澳網亞軍

在年度首項大滿貫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上,中國金花李娜獲得亞軍,創造了中國球手的大滿貫單打賽事中的歷史最佳戰績。對於李娜所取得的成績,wta主席兼ceo斯黛西·阿拉斯特如此評價:李娜已經成為中國的“形象大使”,必將在中國掀起新的一輪網球熱。

李娜在接受主持人採訪時,感激她的教練組、感激她的丈夫,希望中國網球運動得到推廣。她的獲獎感言幽默、親切,給觀眾帶來的是歡聲笑語。

在體育明星當中,李娜以前的獎金並不多,除去開支,所剩無幾。但在援助災區方面她是大方的,竭盡所能。她捐獻給地震災區、土石流災區的善款已經超過150萬元人民幣。

寫作套用:1、超越2、素質等

素材五:“常回家看看”入法引爭議

新的老年法草案出爐,子女“常回家看看”將入法的訊息引關注,各大網站論壇將此新聞置頂,有10萬餘名網民參與討論。跟帖中有人贊好,有人則認為“常回家看看”入法是道德法律化,更多的人則通過網路大吐苦水:常回家看看,不是不想,而是不能。有評論說,在未富先老的現實條件下,“常回家看看”入法折射中國養老困局。

寫作套用:1、“空巢老人”——不容忽視的社會現狀2、於情於理都應該“常回家看看”等

素材六:“草根”上春晚

2024年除夕夜,“西單女孩”、“旭日陽剛”組合、民工街舞團等“草根”明星經過選拔和自身努力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在全國觀眾中引起了很大的反響,給人們帶來了一股清新之風,喝彩讚揚之聲不斷。

寫作套用:1、藝術也需原始味、質樸味2、藝術不能走捷徑等

素材七:陳游標台灣高調行善

2024年春節,大陸“首善”陳游標率領50餘位大陸企業家赴台行善,捐出新台幣5億元(約合人民幣1.12億元),為台灣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寒冬送暖。

陳游標表示,做好事就應該受到表揚,而這種表揚將會引領更多的人投身到慈善事業中來。

寫作套用:1、高調行善有何不可2、評與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