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聯考作文必備最新實用素材

關於教育的作文素材

日本人視教育為儲蓄

——教育是強國之本

日本舉國上下重視教育。日本人掛在的嘴邊的話是:“投資乾教育,有如銀行儲蓄,可本利雙收。”“父母留給孩子最寶貴的財產是使其接受足夠的教育。”日本人大把大把地花錢,千萬百計讓孩子學習好。為了輔導孩子學習,不惜重金聘請家庭教師。日本政府把發展教育定為國策,視教育為立國之本。明治維新時,日本政府就有規定:“邑無不學之戶,家無不學之人。” 1900 年就開始實行免費義務教育制度, 8 年以後就全部實現了 6 年免費義務教育。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是戰敗國,經濟一落千丈,但日本政府從 1949 年開始又宣布從國小到國中實行免費義務教育。

“文革”的教訓

——摧殘教育事業的危害

回顧 30 年前的中國,正處於黑色颶風的“十年動亂——文化大革命”之中。“讀書無用”便是當時的“真理”,這樣的社會形勢,造成了生長在那一代人的文化水平的落後和國家經濟的空前蕭條。這是中國一段悲痛的歷史,我們也從中得到一個悲痛的教訓:任何時候都不能放棄文化教育。只有一個國家的國民真正具有了科學知識的時候,這個國家才會真正富強起來。

孟子論因材施教

——教育要因材施教

孟子認為學生有幾種:第一種是修養最好的學生,只須稍加引導,便會滋長發育起來;第二種是長於德行方面的學生,再加薰陶之後,便能成為德行很好的人;第三種是長於才能方面的學生,再經指導以後,便能成為通達多能的人;第四種是一般學生,可以用回答的方式進行解惑、解疑的工作;第五種是因地點和時間的關係不能當面受教的學生,可以聞知老師的道德學問,借自修的方法進行教育。

李嘉誠對孩子“冷酷無情”

——親職教育要注重對孩子人格和品性的培養

香港巨富李嘉誠,在教育孩子方面很有見地。他非常注意對孩子人格與品性的培養。他的兩個兒子李澤鉅和李澤楷長到八九歲時,李嘉誠就讓他們參加董事會,不僅讓孩子們列席旁聽,還讓他們插話“參政議政”,主要是學習父親以誠信取勝的學問。後來,兩個獨生子都以優異的成績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了,想在父親的公司里大展宏圖,乾一番事業,但李嘉誠果斷地拒絕了:“我的公司不需要你們!還是你們自己去打江山,讓實踐證明你們是否合格到我公司來任職。”於是,兄弟倆去了加拿大,一個搞房地產開發,一個去投資銀行,他們克服了難以想像的困難,把公司和銀行辦得有聲有色,成了加拿大商界出類拔萃的人物。

李嘉誠的“冷酷無情”,把孩子們逼上自立、自強之路,陶冶了他們勇敢堅毅、不屈不撓的人格和品性。

羅斯福不縱容孩子

——親職教育應培養孩子獨立的人格

羅斯福十分注重培養孩子們的獨立人格。他有句名言佳句:“在兒子面前,我不是總統只是父親。”他反對孩子們依靠父母過寄生生活。他讓孩子們憑自己的本事自食其力。大兒子詹姆斯 20 歲去歐洲旅行,回國前買了一匹好馬,然後打電報向父親求援。父親回電話說:“你和你的馬游泳回來吧!”兒子只好賣掉了馬,作為路費回家。“二戰”打響後,羅斯福的四個兒子都上了前線。父親病故了,他們還都堅守在各自的軍艦上,用這種特殊的方式為父親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