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作文素材故事精選

貝多芬的即興發揮

——要抓住並利用好機遇

1787年春天,貝多芬來到維也納著名作曲家莫扎特的家裡,希望得到他的指教。當時,莫扎特正在客廳里跟幾位名人、貴族高聲攀談。貝多芬走進來時,莫扎特只是漫不經心地問了貝多芬幾句話,就遞給他幾張樂譜,說:“你把這曲子彈一下。”說著,又去和客人們高談闊論了。貝多芬坐在鋼琴前,一邊彈著,一邊想:“難道我的琴聲真的不足以打動莫扎特嗎?我一定要把他的注意力吸引過來。”於是,他開始在莫扎特原曲的基礎上發揮起來,而且鏇律流暢,充滿激情。這下可真的把莫扎特吸引過來了。他又拿來一張樂譜,對貝多芬說:“這是我最近作的一支曲子的主題,你根據這個主題彈一首即興曲。”“好的。”貝多芬接過樂譜,只是粗粗地看了一遍,就彈了起來。“太好了!太好了!”莫扎特讚嘆不已。他真沒想到這個不起眼的年輕人,竟有如此出眾的音樂才華。說著,他拿出筆和紙,把貝多芬彈的即興曲記了下來。然後激動地對客人們說:“大家注意,將來震動世界的人一定是他——貝多芬!”

凡爾納的人生機遇

——機遇能給人帶來成功

法國著名科學幻想小說作家儒勒·凡爾納 18歲時,在巴黎學習法律。有一天,他參加一個上流人士的晚會。當他從樓上向下走時,童心未泯的凡爾納像孩子一樣從樓梯扶手向下滑,結果撞在一個胖胖的紳士樣的人身上。此人正是著名的作家大仲馬。從此,兩人相識了,在大仲馬的影響下,凡爾納走上了文學創作之路,最終被譽為法國“科學幻想之父。”

烈性炸藥的發明

——從偶然的機遇中去發明創造

烈性炸藥是人類科學史上一項重大發明,可是,這個發明純粹是一個偶然。瑞士化學家雄班研究火藥,他的妻子為了安全,不讓他到廚房做實驗工作。有一次,他趁妻子不在家時悄悄地去廚房,可是一不小心,碰灑了一盆硫酸和硝酸的混和物,他隨手抓起妻子的棉布圍裙去擦乾淨,他惟恐妻子回來後發現,就把圍裙放在火爐上烘烤,突然,圍裙“撲”地燃燒起來,燒得一乾二淨,一點濃煙也沒有。雄班驚喜若狂,這就是他要找的威力最大的烈性炸藥化合物。烈性炸藥就這樣偶然地被發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