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考作文指導:怎樣寫好想像作文

寫想像作文的關鍵就是要開動腦筋,大膽構想,想像出新穎奇妙而又意味深長的故事來。小編收集了怎樣寫好想像作文,歡迎閱讀。

一、由現在聯想到過去,按現代生活的模式構思故事情節。

此種方式最典型的例子當推電視連續劇《一腳定江山》,劇中不少情節如月娥的啦啦隊賽場助威、觀眾買票看球賭球及張俊、柳復生的轉社等,無一沒有今日足球運動的影子,不過是再加入了一點武俠和言情的調料。甚至可以說,《一定腳定江山》就是把今天的足球搬到了宋朝去踢。所以,對於已經發生的、不曾見過的事情,或者沒有生命的東西,例如一塊石頭、一個玩具,都可以通過想像,讓今天的故事在過去的環境裡表演,讓“死”的東西“活”起來。隨著這些故事的演出、“死”物的復“活”,作者想像的雙翅也就展開了。如本次練習題一:如果你突然置身於原始社會,遇見一群原始人,你怎么辦?關於原始人的情況,可以從歷史書上了解。現代人遇到原始人,服飾的不同會讓他們有怎樣的驚訝,而你的鋼筆、手錶、收音機等尋常物件更讓他們如何的稀奇,還有你的見多識廣、知識“淵博”又令他們何等的佩服,再聯繫陶淵明的《桃花源記》,還有什麼難寫的嗎?

二、由現在聯想到未來,把假設的內容寫成真實的情節。

假設的內容固然是假的,但它在生活中還是有可能出現的,不過是還沒有發生罷了。人類天空翱翔在一百多年前還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兒,但今天誰都可以買張飛機票上天一游。所以,根據自己平時觀察所積累的生活經驗,根據表達的需要,合情合理的展開想像,把假設的內容寫成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或者正在發生的故事,不失為想像寫作的一種有效途徑。學生習作《南極來電》(見河北《少年智力開發報》國中版20xx年1月6日)就屬如此。作文的大致內容是:“我”在可視電話的大螢幕上看到好友站在一片一望無際的草原上,便問她是不是在內蒙古,好友說她就站在南極的冰川大草原,在南極給“我”打國際電話,從而引出要保護環境這一主題。三十幾英寸的大螢幕電視電話進入普通家庭,在南極冰原上開闢出冰川草原,這些在今天應屬可望而不可及,但在幾十年或者上百年後,事情也許的確就像《南極來電》文中一樣,是奇蹟更是常事。本次訓練的第二題:如果你突然來到了月球,你將想些什麼?做些什麼?就完全可以採用由現在聯想到未來的這種方式來構思。構想一下,你在月球上見識了多少我們現在還不曾有的新產品,學習了哪些新的知識──作文不就有話可寫了嗎。

三、由甲聯想到乙,讓成語典故俚言俗語為我們舊瓶裝新酒。

將成語典故或者俚言俗語加以適當的改編擴充,讓其成為作文中的故事情節,或者把目前之熱門話題靈活的轉移到文中人物身上來,以取得異曲同工的效果。例如有一位同學寫《森林王國之游》,金絲猴當導遊,報酬是十個板粟,並且要預支四個,然後猴導遊就帶著小作者去狼舞廳“與狼共舞”,到老虎公司嘗試摸老虎屁股的滋味等。作文想像豐富,也寫得情趣盎然,其實小作者不過是藉助成語“與狼共舞”和俗話“老虎的屁股摸不得”,把舊故事寫出了新內容。聯繫本次訓練題三:如果你忽然回到童年,剛上國小一年級,你將怎樣面對父母、老師和同學?則試想:以國中生的知識水平學習國小一年級知識,那還不是神童一個?既然你已是神童了,其後的故事,就盡可以大膽想像了。

總之,寫想像作文的關鍵就是要開動腦筋,大膽構想,想像出新穎奇妙而又意味深長的故事來。當然,這些都應該是立足於現實生活的想像,都是合乎情理的想像,而決不是胡思亂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