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聯考作文奧運素材集萃

三.08北京奧運標誌

(一)北京2008奧運會五福娃介紹:

貝貝的頭部紋飾使用了中國新石器時代的魚紋圖案。貝貝溫柔純潔,是水上運動的高手,和奧林匹克五環中的藍環相互輝映。

晶晶來自廣袤的森林,象徵著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他的頭部紋飾源自宋瓷上的蓮花瓣造型。晶晶憨厚樂觀,充滿力量,代表奧林匹克五環中黑色的一環。

歡歡的頭部紋飾源自敦煌壁畫中火焰的紋樣。他性格外向奔放,熟稔各項球類運動,代表奧林匹克運動五環中紅色的一環。

迎迎是青藏高原特有的中國保護動物藏羚羊。迎迎的頭部紋飾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西部地區的裝飾風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徑好手,代表奧林匹克五環中黃色的一環。

福娃妮妮來自天空,是一隻展翅飛翔的燕子,燕字還代表燕京(古代北京的稱謂),其造型創意來自北京傳統的沙燕風箏。妮妮把春天和喜悅帶給人們。天真無邪、歡快矯捷的妮妮將在體操比賽中閃亮登場,她代表奧林匹克五環中綠色的一環。

(二)北京08奧運主題:“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

北京工人體育館,是一座北京也是中國的著名體育設施。在40多年的風雨里程中,它承辦了無數次國內外大型賽事,舉辦了數以千場計的民眾文化演出和各類集會。不過在2005年6月26日,對它來說,將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經歷,它將同數千名熱愛奧林匹克的人在一起見證北京2008年奧運會主題口號的誕生。

20時16分,在全場來賓的熱切期盼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宣布北京2008年奧運會主題口號:“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話音剛落,全場掌聲雷動,覆蓋在主題口號上的朵朵向日葵緩緩升空。“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呈現在世人眼前。口號宣傳歌曲的悠揚鏇律迴蕩在體育館大廳內。中國移動在第一時間向全國發出口號簡訊,現場大型電子螢幕上不時出現各地人們收到口號簡訊時的微笑畫面。掌聲、歡呼聲和口號宣傳歌曲聲交織在一起,將口號發布儀式推向高潮。

發布儀式上,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慷慨激昂地說,“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這一主題口號凝聚著成千上萬人的智慧,口號表達了北京和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共有美好家園,同享文明成果,攜手共創未來的崇高理想;表達了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現代化的偉大民族致力於和平發展,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堅定信念;表達了13億中國人民為建立一個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貢獻的心聲。

(三)北京2008奧運會“中國印·舞動的北京”

2008年北京奧運會標準,將中國具有5000多年歷史的印章和書法等藝術形式與體育運動特徵結合起來,巧妙地幻化成一個向前奔跑、迎接勝利的運動人形。這個會徽稱為“中國印·舞動的北京”,將中國印、中國字和五環徽結合在一起,充滿了深沉的活力。尺幅之地,凝聚著東西方氣韻;筆劃之間,升華著奧運會精神。表達了13億中國人民對於奧林匹克運動的美好憧憬和歡迎八方賓客的熱情與真誠。

“中國印·舞動的北京”不是普通的印記。她是奧運會近百年歷史中對舉辦城市名單最大一處空白的填補!她是中華民族在奧運會舉辦史上邁出的第一步!她是中華文明對奧林匹克憲章的首次闡釋!她還是對奧林匹克運動做出的最多人數的承諾!

“中國印·舞動的北京”隱喻著中國的信譽和沉穩。而作為一屆運動會的會徽,她還表現出了北京的活力和魅力。北京在舞動,在和著時代的韻律舞動;北京不僅是富有文化傳統的古代名城,更是富有創新精神的現代都市――這是“中國印·舞動的北京”的又一寓意。

四.北京奧運理念

(一)綠色奧運

樹冠與人形組成參天大樹,代表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綠色的線條如舞動的彩帶環繞交錯,仿佛茂密的樹冠和盛開的花朵,體現自然的可持續發展——北京奧組委24日上午在北京市青年宮發布了“綠色奧運”標誌。 

北京奧運會“綠色奧運”標誌的設計運用了中國獨特的傳統文化形式——書法藝術。標誌圖形由人形和樹形組成。

由第29屆奧運會組委會環境活動部、中國青少年宮協會主辦,北京青年宮、北京環境保護基金會承辦的2006年全國中國小生“綠色夢想 彩繪奧運”繪畫比賽日前拉開了帷幕。此次大賽的部分獲獎作品將用於美化奧運工程施工工地及奧運村運動員房間的裝飾。

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蔣效愚表示,綠色奧運是2008年奧運會的三大理念之一。奧組委在籌辦工作中充分重視保護環境,保護資源,保護生態平衡,同時,充分利用奧林匹克的影響力,積極開展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工作。今年,奧組委計畫開展一系列綠色奧運宣傳教育活動,包括面向大學生的《暢想奧運 綠動校園———首都高校環保DV比賽》和首都大學生第十屆“綠橋”系列活動;面向中國小生的“今夏留住一桶水”以及這次啟動的“綠色夢想 彩繪奧運”全國中國小生繪畫比賽; 面 向北京市民開展的“綠色奧運大講堂”、綠色奧運宣傳片展播,以及奧運吉祥物保護動物科普圖片展和“綠色列車”等活動。奧組委希望通過舉辦形式多樣的活動,倡導北京乃至全國公眾選擇綠色生活,支持綠色奧運。

(二)科技奧運

通過開展科學普及和科技創新活動,培養青少年的科學精神,提高青少年的科學素養和科技創造能力,實踐“科技奧運”理念,推進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

廣大中學生要積極學習和宣傳科學知識,培養科學精神,參與科技奧運的論壇活動,發揮創造力、想像力,暢想2008年 的奧運,為科技奧運獻計獻策;增強科技意識和科技創新能力,從閱讀教材、科學家的傳記和一些科普書籍入手,在科學寶庫中汲取營養;增長科技知識,了解並掌 握一些科技發展的規律和作用;經常參觀科技館和科技展覽,關注科技發明的新創造,不斷開拓科技視野;積極參加科技興趣小組活動,努力培養科學想像力與實踐 能力;踴躍參加各類科技競賽,積極參與科技製作和發明活動,親自體驗科學技術的進步,努力提高科學素質,為“科技奧運”做貢獻。

(三)人文奧運

今年,北京將從雅典奧運會上接過奧運旗幟,“新北京、新奧運”戰略將全面實施。北京2008年奧運會提出“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其中人文奧運是北京向世界提出的具有獨特價值的創新理念,是三大口號中的核心和靈魂。但由於“人文奧運”涉及到了精神、文化層面,不像“科技奧運”、“綠色奧運”易於操作,因而,人們對它的認識不清,對其內涵難以界定。北京奧運會成功與否,在相當意義上取決於對“人文奧運”理念的認識和在這種認識指導下的具體操作。 

人文奧運就是以人為本

顧拜旦創立奧林匹克運動的目的就是為了培養和諧發展的人,因此2008年奧運會將成為歌頌人、尊重人、一切以人為中心,塑造和諧發展的人的舞台。北京人文奧運首先是以人為本、以民為本的奧運,這種思想將體現在2008年奧運會的理念和實際運行中,在選擇新建場館、奧運村、新聞中心和交通、通訊、住宿等基礎設施及競賽日程安排、體育場館的賽後使用等方面考慮如何更有利於運動員、裁判員、官員、新聞記者、贊助商、遊客和當地人民民眾。2008年 奧運會組織者將為運動員創造一個理想的生活、訓練和比賽環境,使他們歡樂相聚並創造最好的成績。為新聞記者提供最良好的工作條件,最先進的通訊設施和手 段,使他們能夠最快捷、準確地把奧運會盛況傳遍世界。主辦者還將同所有的合作夥伴和贊助商密切協作、互相支持,使數十萬旅遊、觀光者滿意。一切舉辦奧運會 的設施,將有利於改善北京市的環境,並在環境保護方面造福於廣大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