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聯考作文奧運素材集萃

教育是人文奧運的核心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創始人顧拜旦創立奧林匹克運動的目的就是為了傳播奧林匹克理想,以一種新的角度、新的方式去教育青年,促進青年身心的和諧發展。他認為:在現代人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教育。 

2008奧運會對教育提出的最大的挑戰———實際上是對人的挑戰。教育是文明得以“遺傳”的最重要的方式,教育也是當代世界社會進步、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力。北京通過舉辦2008年 奧運會,將推動全民學習工程,宣傳全民學習、終身學習、創建學習型社會的新理念,將北京建成一座具有強大國際競爭力的學習型城市。創建學習型城市的根本目 的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北京市民將通過舉辦奧運會,積極地向世界各國朋友學習,弘揚中華民族的創新精神,創造一流的人文環境和服務水平。

另外,我們的教育應當給予學生這方面的提示,把奧運的意義講清講透講足。讓青年們自覺選擇,自願競爭,去爭取這一難得的人生機緣,自願爭當“奧運使者”。當然,只有了解奧運才能熱愛奧運,只有熱愛奧運才能參與奧運、建設奧運。所以需要學習,需要形成全社會共同關注奧運的強大社會氛圍。同時,社會氛圍還要和學校教育結合起來,把奧林匹克精神和運動的學習、了解與學校體育教學活動有機結合起來, 拉近奧運與廣大學生的距離, 真正實現“我身參與奧運,奧運在我心中”。 

五.北京奧運與我們

去年年底,黨中央、國務院對北京奧運會未來幾年的籌辦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要求我們要繼續努力落實科學發展觀,貫徹三大理念,真正把2008年奧運會辦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其中,“有特色”要求北京奧運會體現“中國風格”、“人文風采”、“時代風貌”和“大眾參與”。2008年奧運會期間,北京要向全世界人民展示我們的場館,展示我們現代化的城市風貌,同時,也要展示我們這個城市的人文風采,而展示人文風采的關鍵在於北京以及全中國青年人帶給世界的印象。

悉尼和雅典奧運會上,以青年人為主力的志願者隊伍給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不僅如此,志願者隊伍之外的青年人們也以同樣的熱情好客使外國客人倍 感溫馨。這些年輕人主動而且準確地與中國客人聊起了中國、北京,他們準確地說出了北京建都的年代、新中國建國時間,甚至連五星紅旗的涵義他們也能脫口而 出。雅典的這些年輕人為他們的城市和國家贏得了讚譽,他希望在北京奧運會期間,中國和北京的青年人也能夠成為展示北京奧運會人文風采的視窗,以發自內心的 笑容歡迎全世界朋友的到來。

資料顯示,自1985年以來,中國學生體質健康狀況連續18年呈下降趨勢,我國學生的速度、爆發力、力量、肺活量等指標均繼續呈現下降趨勢。尤其是2000年以來,6歲至18歲的學生中,肥胖生高達15%,一些學校的肥胖生比例甚至突破了30%。同時農村肥胖學生的比例也在上升。更令人擔憂的是一些原本在中老年人身上才出現的如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與肥胖相關的病症,近年來在青少年身上也時有發生,患病年齡提前了10年到20年。對此,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楊貴仁表示,一個人如果沒有了健康,即使他的學問再大,品德再高尚,也很難為國家為人民做出貢獻。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正是在這種情況下提出來的。

教育是奧林匹克運動的核心內容之一,也是“人文奧運”的 重要體現。奧林匹克運動的真正目的,就是從一種新的角度、以一種新的方式教育青少年,促進青少年身心和諧發展,從而為建立一個和平美好的世界做出貢獻。因 此,體育和教育的結合,不僅為發展教育事業拓展了新天地,也使奧林匹克運動更具教育意義。因此,我們應該充分利用課餘時間開展奧林匹克讀書活動,採取讀書 競賽、講演、論壇等多種形式,向學生進行奧林匹克思想教育,普及奧運知識,弘揚奧運精神。將中國傳統文化和奧林匹克教育與學校教育結合起來,使青少年做好 參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思想、心理和知識準備,從而最終成為先進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的傳播者;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獻身祖國建設事業和熱心參與奧林匹克運動的中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