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級下1單元人教版舊作文:讀書

高三年級下1單元人教版舊作文:讀書

中國是文明古國,讀經閱史、搬文弄墨之風源遠流長,文人行徑也極為世人關注。“讀書破萬卷”、“文如其人”諸說頻見史書,流傳於世,觸感世人。

宋太宗趙匡胤閱讀《大平御覽》時感言:“開卷有益,豈徒然也”。從那以後,“開卷有益”成了婦孺皆知的成語。其益在於:益於識字作文,益於借鑑先輩忠言良訓,好自為人處世。劉向說:“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然而,浩瀚書海,容清流也納濁水。固然有開啟智慧,增廣見識的好書,也有吟風嘆月、毀人意志的閒書,還有傳播黃毒、叫人奸詐的壞書。因此,須“善讀”方可“醫愚”。反之,不加選擇的“開卷”,反會愚上加愚。前人言:“凡讀書須識貨,方不錯用功夫”、“盡信書不如無書”,斯言善也。

諸葛亮《戒子書》云:“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縱覽歷代文人巨士,無不是涉書海攀文山後勵志伏案而終成其才,故不波蘭群書,則難以成文。賈島言“”兩句三年得,一吟淚雙流”。曹雪芹經“十年辛苦”始成《紅樓夢》。“詩聖”杜甫窮困潦倒,“囊中羞澀,留的一錢看”。南宋詩人陸游在下雪天悲嘆“不衾歲久真如鐵”。宋應星寫《天工開物》時,“傷哉貧也!”蕭軍、蕭紅窮到揭不開鍋,仍奮筆疾書,各自寫成《八月的鄉村》和《生死場》,轟動當時中國文壇。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筆耕之苦,凡文人無不經歷。無數人在文學陣地上辛苦筆耕一生,樂得其終。人窮志不短,文人之“至寶”。

讀書苦,作文難,做人更難!!!

馬謖“飽讀兵書”,卻逃不了兵敗街亭,人頭落地的厄運。歷代“文字獄”屈死多少說真話、寫真事的英才!另有某些好開卷弄文者,筆下慷慨激昂,行將起來卻大相逕庭。宋徽宗政和五年頭名狀元秦檜,可謂“才華卓絕”,卻變節為奸,遺臭萬年,是為史鑑。故為人須德才兼備始敢稱俊傑。

縱觀古今,“開卷”不可濫,作文須不惜窮苦,做人能行如其文,方能令人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