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級下學期第一單元作文:學習語文要下苦功夫

語文這門學科,有其內在、本質的規律的。語文中的語言,能夠幫助人們思維,解決問題;能夠互相交流經驗,傳播文化。是人們對外交往的工具。所以,我們要學好語言,要學好語言,就必須有很好的語文基礎,要有牢固的語文基礎,就必須要下苦功夫。我們同學在學語文時,只是看語文的表面,而不鑽研其實質。只有下苦功夫,才能正確認識語文,了解語文的內在規律;才能更好地開闊人的視野。有位先哲說過,一切科學的東西,都非下一番苦功夫不可,否則就學不到手。這樣說來,語文既然是一門科學,何不下苦功夫學習它呢?

我國歷代古聖先賢就有“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勞於讀書,逸於作文”和“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的名句遺留下來。這就說明了“功到自然成”。如果我們同學都這樣做,我看語文這座山就能攀登上去,達到光輝的頂端。

在唐代大詩人李白身上有“鐵杵磨針”的典故。李白小時候,一天,他逃出私孰,沿途正看見一個老太婆正在磨一根鐵棒。他好奇地問這是做什麼的。老太婆回答說要把它磨成針。於是李白恍然大悟,又跑回去,刻苦學習。以後,他真就成了一個偉大的詩人了。

還有我國晉代的“墨染池塘”的王羲之,他孜孜不倦,幾十年如一日地練習寫字,最後成為著名的書法家了。魯迅不也是在學問上經歷一番艱苦地探索而成為當今世界上的文豪嗎?

這些無不說明,有恆心,下苦功夫,才是學好語文的正確途徑。

有了恆心,下了苦功也是免不了要失敗,摔跤的。但是,只要有勇氣,有自信心,在曲折面前不氣餒,就能學好語文。人們不都說:自信心是成才的精神支柱嗎?

學習語文非下苦功不可,但還要注意學習方法。學習方法對學習語文和其他學科來說是很重要的。實踐已經證明了有正確的學習方法的人比一般人學習效率要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