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學期1單元作文:語文的學習

任何學問都是苦根上結出的甜果。呂淑湘先生說過,語文學習必須咬文嚼字。學習語文,非得下苦功夫不可。

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各人。”語文涉及到的知識面廣量大,具有強烈的綜合性和實踐性。因此,學習語文是一個艱苦的過程,單靠按部就班的課堂學習是遠遠不夠的。

魯迅在學生時代就堅持做讀書筆記,寫日記,手熟筆巧,為我們留下了約1000萬字的寶貴財富,成為文學大師,一代風範。

馬克思研讀文學名著,諳熟莎士比亞作品的詞句、風格,並能誦讀海涅、歌德的許多詩句,因此,他在講話、寫作時便能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毛主席求學時,每讀一本書,總是開動腦筋,細推深究,圈點批註,因此他的文章帶有真知灼見,而被廣為傳誦。

至於“推敲”之類的佳話,更是不勝枚舉。

顯然,大凡善於運用語文工具的人,無不經過一番苦苦磨練。誰怕下苦功,誰就學不好語文。所謂下苦功,就是要樂於“自找苦吃”。一要苦於練筆,養成良好的寫作習慣。齊白石作畫“不叫一日閒過”,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二要苦於閱讀,博覽群書,早讀夜誦,即使因此口舌生瘡,手肘生繭也不以為憾。三要苦於思考。攝取生活素材,識別書中的真偽優劣,消化語文老師講解的知識,都需要苦思熟慮。如果懶于思考,那就中了“學而不思則罔”的古訓。末了,還要苦於修改,抱著“新詩千改始心安”的態度,對待每一次作文和練習。基礎不好的,不要自暴自棄,基礎好的更應精益求精。總之,要掌握語文知識,就得苦學,也就是要苦讀,苦思,苦改。當然,“苦學”絕非“蠻學”,必須講究科學方法,探求語文學習的規律才行。

要想讓自己的語文學習園地里碩果滿枝,那就讓我們銘記毛主席的教誨吧:“語文這東西,不是隨便可以學好的,非下苦功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