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六冊第1單元作文:語文學習要下苦功夫

任何學問都是苦根上長出來的甜果。學習語文,同樣非下苦功夫不可。

俗話說:“師傅領進門,學藝在自身。”語文涉及的知識面廣。量大,具有強烈的綜合性和實踐性。因此語文學習是一個艱苦的過程,單靠按部就班的課堂學習,是遠遠不夠的。

魯迅在學生就堅持做讀書筆記,寫日記,手熟筆巧,為我們留下了大約一千萬字的寶貴貴財富,成為文學大師,一代風範。

馬克思精心研讀文學名著,諳熟莎士比亞作品的詞句、風格、並能育海涅、歌德的許多詩、講話、寫作便能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毛主席求學時,每讀一本書總是開動腦筋。細推深究,圈點批註,因此他的文章帶有真知灼見,而被同學們傳誦。

至今“推敲”之類的寫作生活,更不勝枚舉。

顯然,大凡善於運用語文工具的人,無不經過一番苦苦磨練,誰怕下苦功,誰就學不好語文。

所謂下苦功,就是要樂於“自找苦吃”。一要苦於[甲],養成良好的寫作習慣。齊白石石作畫,“不叫一日閒過”,這種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二要苦於[乙]。博覽群書,早讀夜誦,即使因此“口舌生瘡”,“手肘生繭”也不以為憾。三要苦於[丙],攝取生活素材,識別書中的真偽優劣,消化語文老師講解的知識,都得苦思熟慮,如果懶于思考,那就正中了“學而不思則罔的古訓,未了,不要苦於修改,抱著“新詩千改姑心安”的態度,對待每一次作文和練習。基礎差的,不要自暴自棄;基礎好的,更應精益求精。總之,要掌握語文知識就得苦學,也就是要苦讀、苦練、苦思、苦改。當然,“苦學”決非“蠻學”,必須講究科學方法,探求語文的規律才行。

要想讓自己的語文學習園地里碩果滿枝,那就讓我們銘記毛主席的教誨吧:“語言這東西,不是隨便可以學習的,非下苦功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