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級寒假作文:門

對了,這種感覺就像是……下一個深夜來了,你用被子卷好身子,用臂彎納入時間。

然後,小心翼翼的,你才把自己打開。

我坐中巴車進鎮中心的時候,街道上的人已寥寥無幾,我扒在車窗上往外看,呼出的白氣覆在玻璃上緩緩暈開,視野一會模糊一會清晰。

深冬了,這裡有漫長的寒冷冬季。灰暗的天空中不透出一點天光,凜冽的風不時的颳起,偶爾有些孤鳥飛過,急速而鋒利。

我搓著凍木的手坐正身體,中巴車的燈光越發灰暗,乘客極少,恍然覺得心慌。要不是顛簸了幾下,還以為這車死了。

兩個月前走在街道的路上,看到院落里一扇木門旁有隻木牌,上書“虛銅門”四個楷體,心中頓時驚喜動容,來回徘徊,還拍了照片。如今,我再去尋找那扇門,他卻奇蹟的消失了。問遍附近的商家,都說,這裡從沒有過:“虛銅門”。

我懷疑這只不過是我的幻覺。

我是說,也許……

我記得那年和現在一樣的寒冷,下了薄雪。雪落如塵,陰濕寒冷的讓人就得骨頭髮酸。鎮西的一間舊宅子,廳堂門前掛著“虛銅門”的石匾額,樓上的簡居里住著外祖母。雨澤時節,滴雨成珠,象總是掛著愁人的淚。

多年來外祖母坐在虛銅門的堂屋裡,日復一日的納鞋底。她善心經營,深有口碑,納的底如銅一樣耐穿,有銅的人格。在我幼年,虛銅門尚且門庭若市,可現只見得堂屋的生意被規範的商業市場吞噬,在琳琅滿目的上場的貨架上,陳列已久的名牌鞋安置在上面。祖母的虛銅門似乎逃不過人走茶涼的冷清命運。偶爾有人問津,拿起來看看,又放回去,如此的如此,成了歷史話之言涼的展覽。

在被多年陰雨腐蝕的木門左側,過了一塊青黃台色的小木板,豎著鐫有“虛銅門“三個大字的楷體。每旬過年用淡紅的漆填一遍顏色。

有時眼看這樣,我心急了,上街拉客。看著越來越多的人踏過虛銅門,她的表情沒有愉悅亦沒有悲傷,只有一種延續不斷的專注……像謊言一樣平靜不急迫。

祖母平靜不急迫,多年來一直如此。

敘述或回憶並不能點綴生命。被閱讀的僅僅是時間輪廓。祖母死之前執著她的手說:“人活著就是一塊棉,它最終變成哪種樣子,靠的是裁剪手藝。即使你想成為一雙繡花鞋,裁剪你的人把它做成了夾腳拖,你就得忍受做一雙夾腳拖的命。”迅疾的從我記憶里閃過…

冬木初春。天色陰冷,驚蟄時節的日光被反覆濕潤的風稀釋,如同桑葉般青得格外清凜。祖母去世兩個月了,再回到小鎮上,空氣中依然有那種紅木腐蝕的味道。唯獨變得,是石板上沒有了任何筆跡,像是從沒發生過的事一般,銅的人格,倔強的性格,隨虛銅門的消失而蕩然無存。

但是,在那扇門裡面,它們困了幾十年,又或許是幾百年。

它們的記憶根深蒂固在這裡,永遠不會消失。

那一扇門終究為我打開了這一扇門,讓你們都能懂得。

傳統,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