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裡的一天

緊張、而又充實的上半學期終於結束了,迎來了歡樂的寒假。

在寒假裡的第一天,我興致勃勃地拿出平時很少有時間玩得玩具,打算好好放縱一回。這時我發現媽媽正彎著腰在廚房裡忙碌著,我悄悄地走到媽媽身旁,看到媽媽在冰冷的水池裡洗碗,手被凍得通紅,我心裡不由得感到酸酸的,想想媽媽每天不僅要上班,送我去上學,還要為我和爸爸準備飯菜,那該多累呀!現在我放假在家,一定要幫媽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讓她也能好好休息。

於是,我急忙對還在忙碌的媽媽說道:“媽媽,這點小事讓我來做吧!”媽媽剛開始沒答應,可在我的一再堅持下,媽媽只好答應了,並且還教我洗碗的流程。然後我就穿起小圍裙,開始洗碗,我先在盆里放了一些清水,接著把碗放在水裡,再放了少學洗潔精,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啦!但當我將手剛接觸到水時,那冰冷的水我連打了幾個寒戰,不由得打起了退堂鼓,於是我就問媽媽這么冷的水,她是怎么洗碗的,媽媽卻對我說多洗洗,就習慣了。想到媽媽為了這個家每天忙忙碌碌,我怎么能臨陣退縮呢。“對,我必須把碗洗乾淨。”我試著把手放在水裡,啊!好冷呀,我咬緊牙關,把抹布沾點水,洗掉碗裡的油垢,之後把重新倒了一盆清水,又把碗放進水盆里……終於,在我的一番努力之下,把碗洗好了,可我的手也凍得通紅。

雖然這次我自我感覺洗得不是很乾淨,可是我知道了怎樣做家務,同時在勞動的過程中,也體會到了媽媽的艱辛。我想我以後最好的報答方式,就是要好好學習,爭取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