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泥土為話題的國中作文

以泥土為話題的國中作文【一】

泥土,沒有花的芬芳,沒有草的翠綠,更沒有高山的雄偉。它在萬物之下,也在萬物之上。

泥土,在萬物之下。你看,春天人們把種子播進土裡,秋天,人們在土地上收穫果實。上至參天大樹,下至茸茸小草,無不在泥土上生息。地上,動物種類繁多,大小不一,大至巨象野牛,小至蛆叼螞蟻,哪個不是在土地上繁衍生息。

貧瘩的土地可以蓋房,肥沃的土地可以種植,而故鄉的泥土卻能表達海外遊子思念家鄉的一片深情。我們家鄉有位台胞從台灣回來探親,剛踏上故鄉的土地,便禁不住激動得淚水奪眶而出。他從懷中掏出一個褪了漆的木匣子,裡面的泥土是40年前離開家鄉時帶走的。

人老思故土,葉落盼歸根。他說:“海外幾十年,年年盼歸期,多少個黎明的早晨,我面對著大陸呼喚,多少個不眠的夜晚,我夢回家鄉土地。月圓了又缺,缺了又圓,我何時才能和親人團聚?啊!今天,我真的回來了。家鄉的親人啊!遊子的風風雨雨你們可曾知?”他顫巍巍地打開匣子,把裡面伴隨他40年的故土又還給家鄉。

泥土上面供萬物生息,它的下面有清清的泉水可汲。它的深處埋藏著金銀銅鐵錫等礦物質。它,記載著歷史的滄桑變化,寫下了中華民族的文明歷史。

泥土,又在萬物之上。泥土默默無聞,從不炫耀自己。在花園裡,人們讚美的是芳香的鮮花,而養育鮮花的泥土卻不為人知。高樓大廈蓋起來了,人們讚美它的雄偉舒適,而燒成磚瓦的泥土誰也不會提起它的功績。

這,就是我讚美泥土之意。

以泥土為話題的國中作文【二】

不知已經多少次了,我又情不自禁的打開抽屜,拿出那刻有“勿忘”二字的十分精緻的小木盒子。這盒裡裝的既不是金銀,也不是珠寶,而是那在別人眼中一紋不值的故鄉的泥土。

我把視線轉向了窗外——一片蒙蒙的雨霧,這淅淅瀝瀝的小雨,牽動了我多少情思……

哪天,小雨也是這樣淅淅瀝瀝。我正座在北去的列車上。車窗外的一切是那么灰暗,月台上的一切是那么熟悉,我的心卻始終無法平靜。

人來人往,難道我真要告別我的親人、我的師長、我親愛的同學?猛然間,聽到窗外熟悉的呼喚,難道是他們?是的,就是他們!我的同學,我的好友,我的……我的眼睛濕潤了。

相間無語,只是彼此雙手緊握……不知那一雙手塞給我一個盒子——很重很重,只記得淚水和著雨水使勁地流。汽笛長鳴,雙臂幾乎揮斷。別了,我的同學:別了,我的師長;別了,我的故土——我心中的摯愛!

北去的列車在加速行使,窗外的小雨就是我此刻的心情。輕輕撫摩那精緻的盒子,小心翼翼地將它開啟——多么香甜的氣息,多么熟悉的味道——那一掊我故鄉的泥土!

我用力將車窗開到最大,任憑雨點滴在我的臉上,我要在聞聞故鄉的味道……而今,我已在異地求學多日,同學可好?故鄉可好?不知何日能再返故鄉……

“什麼寶貝?給我看看。”新同學笑問。打開盒子一股清香撲入鼻中,新同學茫然,我釋然。是的,沒有離開故土的人永遠不會有牽掛的情懷。

以泥土為話題的國中作文【三】

泥土,多么熟悉的詞,它就在我們的腳下,因為眾人的踩踏,它成為一條條平坦的道路,成為高高的堤岸

泥土從不擔心被遺忘,因為它只想默默無聞地奉獻;從不因為別人的拋棄而哭泣,因為它的付出不需要回報,你的身邊有這樣的泥土嗎?

總有人這樣一些人,將自己比作珍珠,老是覺得自己熠熠生光,他的腳下都是凡夫俗子,他們不配和他相提並論。在學校里有如珍珠般的人希望成為老師關注的焦點,他們時常害怕被老師遺忘,時常想在老師的面前表現出最好的自己,這些人往往是最會被遺忘的,因為這樣的人太多,而甘於像泥土一樣默默奉獻的人太少。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群體中,又何嘗不是這樣的現象呢?

我們應具備像泥土一樣無私奉獻的精神,正如魯藜寫的《泥土》中:老是自己當做珍珠 ,就時時有怕被埋沒的痛苦, 把自己當做泥土吧!讓眾人把你踩成一條道路人們也常常想追求泥土的境界,可又有誰能真正做到呢?但要絕對說沒有,那是不可能的。有這樣一些人將青春的熱情播撒在偏遠的山村,只為那裡有孩子朗朗的讀書聲;有人可以在刺骨的寒風中跳入水中救人,事後卻悄然離去;有人為保護珍貴的野生動物,與偷獵者周鏇,甚至獻出自己的生命;在5.12地震後發生後,那些軍警戰士為拯救災民的生命不一惜切代價;他們都是時代的楷模,是我們永久的榜樣。

朋友們,只要你甘於做泥土,你會感覺自己的品行是高尚的,是在為構建這個和諧的社會而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即使你暫時是不為人知的,但我堅信你的人格在無形中已得以提升,終有一天,你會香飄四方。

朋友,請讓你的心中也注滿濃濃的泥土香,讓你在奉獻中成長。

把自己當做泥土吧,鋪就一條道路,構築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