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道德的聯考話題作文:同情心無罪

有關道德的聯考話題作文:同情心無罪

看到乞丐渴望的眼神而心生不忍,是同情;看到殘疾人艱難的行走而心生憐憫,是同情;看到人傷心痛哭而心酸,是同情;我們的同情心經常受到可憐事物的作用,而跑出來憐憫他人,但同情心並不是經常用對地方的,來看看現在同情心怎么了?

同情心被欺騙,如何是好?

街邊常有一些“文章乞丐”,他們用粉筆寫下乞討原因,然後跪在街邊等待別人援助。“文章乞丐”年齡範圍廣泛,上到老人,下至3歲幼童,他們衣衫破爛,目光呆滯,引得行人紛紛注目,同情不已。但很多這樣的乞丐都是騙子!那是一個個詐欺集團賺錢的工具!被騙的人,痛心不已,痛心自己被欺騙,痛心扔下的錢,也痛心人性的醜惡。那被欺騙的同情心也偷偷落淚……

難道同情心被騙了,我們就不再同情乞丐了嗎?當然不是,被欺騙又如何,幫了人,心也舒坦,何況並非每個乞丐都有詐欺集團控制的。再者,即使你施捨的乞丐真的是被控制了,你拋下的錢可以使那乞丐少餓一頓飯,少挨一頓毒打,又何樂而不為?同情心被欺騙,我們無暇理會,我們忙著將善良的同情溫暖更多的人。

同情心被厭惡了,如何是好?

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別人同情,別人受苦受難了,要自己站起來,你那泛濫的同情心只會招來白眼,招來厭惡。你也莫名其妙:“我只是覺得你可憐而已,想幫幫你而已,有什麼不對呢?”

泛濫的同情心讓人受不了,自己被厭惡了也覺得難受,那我們為什麼不把同情心管好呢?別人可憐,是值得同情,但別人沒開口請求幫助,就別自作多情。桑蘭半身癱瘓夠可憐了吧?可她不需要我們同情,因為她有足夠的力量掙脫命運的擺布,我們的同情只需化作鼓勵,為對方加油打氣。

同情心被誤會,該如何是好?

試過可憐別人丟了錢包,請對方吃飯,反被懷疑偷錢包的是自己嗎?我試過。結果哭笑不得,也罵自己為何多事,那被誤會的同情心委屈得想哭。

被誤會了,就不再幫助別人了嗎?當然不是的。那就真誠地幫助別人吧,即使被誤會,真誠地解釋一番,別人會明白理解的!真誠的同情心一定會被接受的。

現代社會,同情別人也要受罪,但那又如何,我們的同情心無罪!將我們的同情給與真正需要的人,我們就能收穫一份滿足,別人也收穫一份快樂,何樂而不為?

這篇有關道德的聯考話題作文立意淺顯而耐人,富有哲理,論述語言有力、具體,引發讀者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