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優秀聯考話題作文1000字:智慧之光

精選優秀聯考話題作文1000字:智慧之光

作為一名學子,我曾經無數次地問過,究竟何為智慧,難道試卷上那鮮亮的分數就是智慧的象徵嗎?

我聽到過許多的回答,其中不乏振振有詞、攝人心魄的那個字:“是”!

於是乎,十二年的寒窗苦讀成了我們奮鬥不懈的戰時回憶錄,因為有著最好的學校、最好的班級,理當向社會索取那印著“智慧”的一紙契書。可反觀現實,我們真的成了智慧之人嗎?過度地追求智慧反而使我們落入了俗套,本來明亮的眸子被蒙上陰翳,再也看不到存在於生活中的那些閃著智慧之光的點滴小事。

古人曾云:“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古人真真是把深淺的智慧發揮到了極致,深也罷,淺也罷,妖嬈多姿的荷花,凌波盛放的菱葉,蛙聲一片的稻田,均以最適宜的水土來保障,等待那個收穫的季節,糧倉俱滿,菱藕飄香。

對比於時下許多人的汲汲於名利,古人越發顯示出可愛的智慧:讓萬物生長在最適宜的環境,少幾分強求,多幾分天然。可見,智慧不是用來攫取,而是滲透在我們血液中、引領我們去適應世界的信念。明乎此,則可覓得“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的禪意悠境。

我從不艷羨登上諾貝爾峰巔卻棄家中老母於不顧的人,我向來鄙視那些只顧讀研而不理會家中貧寒的學子。無疑,他們是聰明的,但在精神世界裡,他們卻是十足的愚夫。相比較而言,那些生性愚鈍卻兢兢業業養家餬口的農民工,那些成績平平卻為父母分擔生活艱辛的學子,更應當令人尊重,他們早已爬上了人性的塔頂,全身上下迸發著智慧光芒。

孔子曰:“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如此才算是漸入人生之佳境,使人生處處閃爍著智慧之光。

就我們高中學子而言,尚未到達而立之年,然而,我們追尋智慧的途徑卻數不勝數。不要再用那一紙成績單去衡量自己智慧與否吧,以真誠的心去對待他人、對待生活,這其間所體現的智慧,絕非那“不忘營營”的心思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