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聯考話題作文議論文:訪而知之

精選聯考話題作文議論文:訪而知之

早在80年前,毛澤東就說過:“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其中的“調查”就是“訪”,所要發的“言”就是從實際情況出發得出的結論。

當時的情況是,許多領導幹部包括軍隊幹部,對實際情況、民眾生活、士兵素質等等並不十分了解,工作上粗枝大葉,卻動輒發布一個命令,時而下達一個指示,要求部下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結果給革命事業造成了很多不良影響,有時甚至是致命的損失。為此,毛澤東強調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了解隨時變化的情況,這樣才能正確而科學地決策,不斷擴大戰果,最終取得勝利。

戰爭時代,形勢危急,毛澤東的頭腦始終保持著高度的清醒。他能身體力行,他的《興國調查》直到今天還有很多引人思考的東西。

“訪”是獲得實情的基本途徑,在此基礎上才可能誕生好的方針、政策,從而把事業推向正常的、健康的軌道。

可惜的是,這極其寶貴的一條後來被老人家自己拋棄了,“大躍進”時頭腦極端發熱,空中樓閣式的構想,浮在半空式的奮鬥,結果是經濟很快崩潰,種地的吃不飽,“路有餓殍”時有上演。後來又有“文革”鬧劇、荒誕劇連續拍了十年。為何?因為老人家久居宮闕,不查不“訪”了,常常突發奇想,其中不合理、不科學的招兒肯定不是小比例。

今天重溫老人家的話,從老人家早年的英明與晚年的昏昧二者的對比中,應該能夠悟出“訪而知之”的道理來,聯考滿分作文尤其是手握權柄的人更應引起高度重視。

官做大了,很多事情不用親自做;在媒體上露臉的機會多了,見百姓的機會少了;聽到的讚美聲多了,聽到的實話少了。所以,時間一長,對下面的情況可能就漸漸地隔膜了,開出的處方難免就有不對症的時候。怎么辦?要有了解民生疾苦、百姓訴求的願望,這樣才能想盡一切辦法,開通一切通道。

在今天,“訪”的途徑是多元的,面對面是一種,電話、部落格、qq、來信……只要保證所有通道暢通,就一定會知之甚真,知之甚詳,知之甚全。“訪”之後呢?當然是研究、解決。至於如何去做,領導們比我這一介中學生內行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