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亦真亦善亦美

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總有一種眼光讓人充滿智慧;總有一種眼光讓人流連忘返;總有一種眼光讓人激情澎湃。

——題記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眼光是窗戶的玻璃,她折射出來的是人性的真善美。

站在民族發展的山峰上,我品味到奉獻者那無私的眼光。一支粉筆,一位教師,構成這樣一幅生動難忘的畫面:在一個春和景明的日子裡,在一間簡陋的教室里,孩子們聚精會神地聽課。老師的眼光掃視教室里的每個角落,同學們的一舉一動便是眼光的焦點。細看這眼光,那么溫柔,那么美麗,那么親切,連窗外的眼光也忍不住要窺視這迷人的瀑布——這動人的眼光。多少年後,這間教室里走出了無數機關幹部、記者、教師、醫生……他們永遠不能忘記的仍是那迷人的眼光,那無私奉獻的眼光。

站在沙哈拉的蒼茫原野上,我領略到了頑強者那堅毅的眼光。一個醫藥箱,一個柔弱女子。還記得那穿行於沙漠中的柔弱女子嗎?感受過那駱駝泣血悲鳴聲嗎?三毛用他的信念,在沙哈拉中幫助沙哈拉威人的醫院起居下了千載的美文。她正是如此,把那堅毅的眼光投向人煙稀少的沙哈拉荒漠。

站在歷史的河畔上,我愛國者那獻身的眼光。一把匕首,一個愛國志士。還記得那刺殺秦王的愛國志士荊軻嗎?聽聞過那愛國者刺殺失敗的痛苦之聲嗎?領會過荊軻的苦楚了嗎?在刺殺失敗時,他用藐視的眼光,瞪向那慘無人道的暴君,也用可惜的眼光來同情自己。

站在步行街的人群中,我見到過求助那無助的眼光。一個破飯缽,一個無助的老者。構成這樣一幅難忘的畫面:老者伸著一雙顫抖而開裂的手,微露一張憔悴而心酸的臉,披著蓬亂而蒼白的頭髮,稍低沉重的頭顱,似乎是在向善意施捨給他的人傳達謝意。是,他已經全身乏力了,憑藉著最後的一點力氣,支撐著他那衰竭的身子。他努力地抬起頭,用堅定的眼光看向前方,他的臉上全是被歲月划過的皺紋,左臉上還殘留一些小污漬。任憑誰見了都會不忍心,都會良心發現,潛意識地獻出一點救助之力,尤其是他那堅定不移的眼光,表現出的是希望和無盡的謝意。

站在鄉間的田野上,我體驗到了勞動者那喜悅的眼光。一把鋤具,一個質樸的農民構成一幅精彩的畫面:在一個烈日炎炎的下午,他們揮灑著滿頭汗水,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土坑,那都是汗水和辛勤勞作換來的。他們用辛勤的雙手把田間作物,描繪成一幅洋溢出泥土氣息的田間畫卷。當豐收時節,他們臉上綻放出的燦爛笑容,這便是他們眼裡流露出欣喜的眼光,自豪的眼光。

那無私的眼光,如細膩的粉筆,磨損了自己,把知識留給了別人;那堅毅的眼光如寒冬的臘梅,冷凝了自己,把芬芳留給了別人;那奉獻的眼光,如熾熱的火爐,燃燒了自己,把溫暖留給了別人;那無助的眼光,如寧靜的黑夜,隱匿了自己,把安詳留給了別人;那喜悅的眼光,如悅耳的鳴蟬,勞累了自己,把幸福留給了別人。

原來,最不易見,最微妙的眼光,是如此的動人心弦。他竟然折射出了人生的喜怒哀樂,更折射出了人性的真善美,這真是富有靈性的、富有美感的眼光。

貴州省德江第一中學高一:毛昊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