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停

我喜歡開花落的風情,風起雲湧的磅礴,鷹擊長空的勇敢,海納百川的博大……也喜歡閃電般賓士的速度,悠閒徜徉的愜意,走走停停的享受……我喜歡這世間的千姿百態,但我最欣賞的還是走走停停這種對待人生的姿態。

聽到過太多與時間賽跑的故事,面對人生,我們總是因為它的短暫而倍加珍惜,甚至不想放過一分一秒。殊不知,正因為如此,我們反而未能享受到人生的真正樂趣。在學習上,我們總是不停的學習新的知識,做新的題型,忙忙碌碌開拓知識的荒地,卻忘記了給曾經富饒的田園澆水施肥,這樣的結果是得不償失。在學習的道路上且行且停,留下時間溫習舊的知識,反省自己的錯誤,也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千百年前的孔聖人就已經悟出這個道理了,“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且行且停會讓我們的人生有更多的感悟。

人生就是一場旅行,如果我們一味追求速度,那沿途的風景又怎會盡收眼底?且行且停,不追求速度,細細品味,豈不妙哉?找個時間,停下腳步,尋一片淨土,支一把長椅,品一口香茗,聆聽風的清唱,觀賞雲的舞蹈,讓心靈得到洗滌,讓情緒得到釋放,這可診時間想想都覺得舒心的事兒。相反,若我們整天都呆在城市中,為了房子、車子、票子打拚,或許若干年後我們會擁有一個令人艷羨的人生,但回首過往,除了這些,還留下什麼?還有什麼值得回味?我們所重視的,不應該只是人生的結果,到達怎樣的目的地,更重要的是旅行的過程,在過程中邂逅的風景。請停下匆忙的腳步,細細觀賞感受吧,且行且停,給自己一個詩意的人生。花開花落的風情是很美的姿態,風起雲湧的磅礴是很美的姿態……但我認為且行且停是最美的姿態。因為停留,所以反思,因而有更多的頓悟,得以完善自我;因為停留,所以品味,因而有詩意的人生……

且行且停,適當的放鬆自己,讓自己的人生多一些美好舒心的回憶。

武勝中學高一:彭凌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