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精彩構思80則--話題79:□△○

話題七十九:□△○??

上面有三種圖形,試根據三種圖形的不同特點,聯繫社會生活實際加以大膽想像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標題自擬,不少於800字。?

[精彩構思]?

1、符號•人生

將三種符號分別想像為人生的不同階段:少年、青年、中 年,說明人會隨年齡的增加而不斷被社會環境所改變。?

人在少年時期,尚未走上社會,因而像個方框方方正正,有稜有角,等到青年時期,因不斷遭受挫折,開始漸漸地失去稜角,由方框變成三角形,等到中老年時期,歷盡人世滄桑,早已悟透世事,因而變得像圓那樣圓滑或圓融。這種變化很無奈,卻是必要的。因為人不能只讓社會適應自己,還要去追趕社會,這不是價值判斷的問題。(好與壞),而是人生必須面對的現實。?

2、土地•森林•湖泊

將三種符號分別想像成土地、森林和湖泊, 通過論述它們各自的重要性說明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

沒有田地,我們就無法和平,生存,所以我們應愛惜土地資源,合理使用土地;沒有森林,我們將失去綠化的屏障,環境污染和沙漠化的情況會更趨嚴重,撒哈拉沙漠的日益擴大就從反面證明了森林資源的無可替代性。湖泊是一種水資源,是人的生命之源。現在世界各地都出現水資源短缺的問題,所以我們更應珍惜每一滴水。?

3、苦衷

將三種符號分別想像成具有正直、穩重和圓滑的品質的甲、乙、 丙三個人,通過他們的自述說明各自的特點及無奈。?

甲:我叫正直,人們都喜歡我、尊敬我,然而當我出面與邪惡作鬥爭時,他們卻在旁觀。

乙:我叫穩重,我常常腳踏實地努力做事,但我卻被人認為是墨守成規,缺乏創新意?

丙:我叫圓滑,我處理人際關係最為得心應手,但我內心裡卻很空虛,也很委屈,因為我總是一味地遷就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