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精彩構思80則--話題449:名譽

話題49:名譽??

?  人們應當愛惜自己的名譽,就像鳥兒愛惜自己的羽毛。

?  請以“名譽”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精彩構思]?

1、一件不名譽的事

從自身經歷出發,記敘一件與名譽有關的事情。 ?

小時候的我特調皮。有一次跟爸媽去植物園春遊,趁管理員不注意順手摘了兩朵花塞進書包里。爸爸嚴厲地批評我,說我這樣做不客氣地說就是小偷,是賊。這個難聽的名稱讓我呆住了。媽媽則溫和地說,人做事要多考慮,不要做自毀名譽的事。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名譽”這個詞,但我卻牢牢地記住了它。?

2、兄弟倆的爭吵 

將名譽擬人化,通過名譽與務實的辯論,說明二者應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名譽與務實是親兄弟,卻常常吵架。務實認為名譽太虛榮,整天什麼也不做光想讓人夸好;名譽認為務實假清高:你整天拼死拼活地乾,不就是為讓人夸好嗎?二人吵得不可開交,直到“名副其實”大哥走過來,他倆才意識到自己的偏執……

3、別上名譽的當

由《笑傲江湖》中的君子劍岳不群談起,聯繫社會實際寫一篇議論文,說明看問題一定要重視實質。?

華山派掌門岳不群雅號“君子劍”,江湖上人人敬重,到最後讀者(觀眾)才發現他是偽君子。這說明名譽有時是騙人的東西。當今社會也不乏這樣的偽君子,你看名譽教授、名譽顧問等滿天飛,報紙上揭露說其中欺世盜名的不在少數。所以我們不能由名看人,應看他的實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