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考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任何時候,我們都需要思考。思考可以使人智慧,使人美麗。本文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以思考為話題的作文800字,歡迎閱讀。

 以思考為話題的作文800字1:

大自然的美麗,總是有很大的吸引力。“人間天堂”——杭州也是如此。它有著濃密的現代氣息,卻也不失森林的那種神秘。

來到杭州的第一天,我們便去了著名景觀——西湖。這時晨光熹微,一陣微風吹過,岸邊的大樹翩翩起舞,湖面微微泛起陣陣波紋,湖面上的小舟搖擺不定,構成一幅幅美麗、和諧的畫面。

我們沿著岸邊,繼續前行。我向前遠望,一個黑色的小點映入我的眼帘。那是什麼?好奇心驅使我向前奔去,探個究竟。隨著黑點的擴大,一陣陣若隱若現的清香撲面而來,這是什麼樹?我看到那個“黑點”時,驚呆了!它擁有伸展而遒勁的枝幹,樸素的美中還透著點兒帝王的神韻。看著它神氣的外表,聞著那陣陣的清香,它好像在時光的迅速的淨化中,成為了一位威武而又不缺乏溫柔的常勝將軍。這就是香樟樹。

我慢慢走上前,仿佛也與香樟樹融為一體。我聞著它“溫柔”的味道,不,那不止是“溫柔”的,更是大自然的味道。這時我仿佛聽到了它的呼吸聲,感受到了它的心跳。這棵香樟樹仿佛像用它那單薄的力量維持這座城市的性格,使它不失去森林的那種神秘感。

這一次它引起了我的思考。樹是什麼?它是建築物,用來供人居住嗎?它是商品,供人們交易嗎?這些答案統統都不是。它是引我們回故鄉的曲折小徑;它是幫我們從被複製過無數次的城市中找到家的“聖人”;它是心靈的創傷藥為我們治癒心靈的傷口。

樹為我們做了這么多,可我們呢?想想那些一次性的筷子、一次性的紙杯、一次性的紙碗,無一不是人類傷害樹的首要證據。它們在鋒利的鋸子面前難道沒有發抖?我們在需要它時砍伐它,而不在它需要時呵護它。想想20xx年的沙塵暴,要是它們還在,我們會看到那黃沙漫天的景象嗎?答案是“不”!

我們那么需要樹木,就應該愛護它們。讓我們以保護地球的名義保護樹木吧。像呵護自己一樣呵護樹木吧。我相信在未來樹木將會成為北京的形象大使,更會成為中國的形象大使!

 以思考為話題的作文800字2:

有這么一幅漫畫:病人早己酣睡,可護士小姐卻手執藥瓶,叫道:“快醒醒,你還沒服安眠藥呢!”從這位護士的微笑中,可以看出她並無惡意,可是她為何不動動腦筋再辦事呢?看來,“吃了安眠藥好睡覺”這一老模式已在她腦中根深蒂固了。

固然,不少思想在人們的心中是一成不變的,然而地球在變、人類在變,改革開放20xx年來中國的變化更是神,就像漫畫中的那位病人,或許昨日還是輾轉反側、無法入睡,今朝已是酣然入夢了。在這變革的時代,難道我們還要抱著一成不變的思想,永遠地走在老路上嗎?

許許多多的下崗工人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80年代末,當瀋陽的一家中型國營企業宣布破產時,聚在禮堂里的職工們哭了,他們已捧慣了鐵飯碗,他們無法面對這一現實。十年過去了,同是在瀋陽市,當一家工廠在職工代表大會上宣布破產時,台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過去一成不變的思想已被打破了,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下,職於取公罕已都充滿了自力更生的信念。下崗職工們各盡所能,以最大的錦情為大眾服務,實現了自身的價值。他們是時代的楷模,因為只有頑強和堅韌才能打破那一成不變的思想,只有智慧和勇敢才能走出一條職明的新路。

當我們踏上一條新路時,不免會遇到荊棘和亂草的阻擋,然而我們必須走下去。因為老路雖安穩,但它的終點是毀滅;新路雖艱險,但它的明天是幸福。要真正地破舊立新,就應付諸行動,要付諸行動,必然會有所犧牲。我的爺爺奶奶在泉州舊城已住了整整半個世紀,他們深深地紮根於那裡。當舊城改造房屋拆遷的通知送到他們手中時,他們的確先是躊躇了一陣,但最後還是心甘情願地接受了。當推土機一步步駛向老屆時,我看見爺爺的限中有著一絲傷感,但更多的卻是欣尉。“為了 美化泉城,咱們哪都是家……”爺爺這樣說,我很感動,我想泉州的城市改造包含著多少市民的無私奉獻,也凝聚著大時代里許多新的思潮。

一成不變的思想之所以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就在於人們已習慣了這種想法和做法,以至於達到“條件反射”的境界,像那位護士一樣的“煙熟”。要改變這一情況,首先應有社會環境。再者,我俱自己也應保持清醒的頭腦。譬如今日,國家大力提倡素質教育,可不少學校仍舊把學生壓到題海裡頭。作為中學生的我們就該把握好自己,學業應潛心,但素質絕不可廢,這樣才不會使自己在追求升學的老路上貽誤一生。

護士影響病人,實屬失職。以不變應萬變,戚務生教練葬送了中國足球隊,大家應引以為戒。跟上時代,不要落下笑柄。

 以思考為話題的作文800字3:

生活中,人們常常忽略換位思考,而總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那是因為不一樣的生活環境,不一樣的性格造就了不一樣的思考角度。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到“以言責人甚易,以義持己實難”;從《自由論》的“只知己而不知彼者,對己亦知甚少”到《藝術與生活》的“如果我們了解別人也像自己一樣,那么對最可譴責的行為,我們也會感到應該寬容”。這些都告訴我們,要學會換位思考。

如果我們總是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許多衝突和矛盾都可以解決。其實,換位思考並不難;可是這對於一些人來說,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換位思考需要暫時忘記自己的想法。

曾經有同學向我抱怨,說他的父母對他要求太高,總是讓他考第一。顯然,他與他的父母都沒有仔細考慮過彼此的感受。作為子女,理當體諒父母的苦心;然而每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父母對子女提過高的要求並不是合理的做法。在這樣的情況下,只有讓雙方多溝通,進行換位思考,才能互相理解對方。

換位思考不僅僅能解決父母與子女之間的一些問題,還能是維持良好的師生關係。我還記得國中時,老師上課有時會拖堂。這樣便引起了一些同學的不滿,他們總認為是老師占用了他們課間休息的時間。但是,老師上課拖堂也是為了多講一些內容,讓同學們增加知識。不過有時拖堂拖得太久,影響到下節課的正常進行,也不是很好。而且讓同學們保持一定的休息時間,能使上課的效果更加理想。假如在這件事情上,老師和同學都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就不會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誤會了。

請想像一下,清晨當你緊閉雙眼站在地上時,你雖然能感覺到光,卻看不見任何東西。然而一旦你睜開雙眼,你便能將大自然的風景一覽無餘。同樣的,如果你只考慮自己的感受而不顧他人,你當然不會理解他人的想法。問問自己如果和他交換位置,我又會怎么做。也許此時,你立刻會發現自己的失誤,從而改正。實際上對別人的寬容,就是對生活的理解,而並不是吃虧。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需要換位思考,而欣賞文學作品也同樣需要。在我們閱讀一篇文學作品的時候,應當進入作者所寫的場景,用心體會作者的內心想法,並且與作者所抒發的情感引起共鳴,從而把握文章的中心,才能真正理解文章。但如果閱讀文章僅僅只是通讀全文,稍作理解,而並非深入的話,是不能了解透徹的。因此在欣賞文學作品時,換位思考也同樣十分重要。

所以我認為在做每件事情之前,我們都應該進行換位思考來衡量自己做的是否恰當。

雖然我們無法成為他人,但我們可以站在他們的位置,進入他們的世界,體會他們的感受。從而跨過自私的門檻,成為一個擁有廣闊胸懷以及博大氣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