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一把雙刃劍

什麼是科學?達爾文曾下過這樣一個定義:“科學就是整理事實,從中發現規律,做出結論。”

的確,人類遵循著這個原則,完成了使人類在理性精神中獲得最高成就的一個又一個任務,揭開了一個個自然之謎,把古人的美好願望變為現實。在當今社會,科技已經成為推動生產力發展的巨大動力,使社會一步步邁向繁榮。

但是又有誰敢說:科技對人類,對這個世界只有利,從不存在弊?人們不得不承認一點,科技其實是一把雙刃劍。在它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美好的同時也帶來的一系列的麻煩。如核能可以用來發電,卻也可以用來製造核子彈,而且近期日本的核泄漏更是使人惶惶不可終日;醫藥科技的迅速發展雖然使一些曾經無藥可醫的病症得到“天敵”,卻也使某些抵抗力強的病菌變異,且破壞力遠遠超過以前病菌的破壞力。其實最嚴重的還是人們常談起的環境破壞。就拿現在幾乎家家都有的冰櫃來說,冰櫃里的氟利昂就是地球變暖的元兇,它的溫室效應效果是二氧化碳的數千倍。並且,氟利昂亦是臭氧層破壞的罪魁禍首,從而使紫外線增強,危害人類健康。

科技這把雙刃劍帶來的問題就像是生態系統中的食物鏈一樣循環著。隨著科技的突飛猛進,汽車已經遍布世界,石油也就無限量的被開採使用,從而導致了石油危機的問題,讓每個人腦海里都存在著憂患意識。而且,由於某些國家的石油儲量不多,便瀰漫了為保衛石油而戰的硝煙。既然是戰爭,就必然會有傷亡,必然有勝負,而現在社會勝利的曙光往往會傾向於有雄厚的科技實力的一方。所以,一個惡性循環就此展開。正如愛伊斯坦所說的:“在戰爭時期,套用科學給了人們相互毒害和相互殘殺的手段……”

科技,殘忍的將安琪兒的雙翅剪斷,讓她不再眷顧人類:科技,將大自然的面紗一層層揭開,然後又在她精緻的面龐上劃上一刀刀疤痕,讓她對此展開報復。因為科技,世間也許不再有秘密,科技創造了美好的世界,可是若是人類不能真正的發揮出它的優勢,那它終有一天會毀了它所創造的一切……

浙江台州天台縣天台縣實驗國小六年級:楊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