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類中考話題作文:願做羅布泊的胡楊

生命類中考話題作文:願做羅布泊的胡楊

“在短暫的生命里尋找永恆。”柏拉圖如是說。

——題記

荒涼的戈壁,沙和卵石鋪成的廣袤世界。沒有生命的跡象,滿目蒼涼。地表熱浪推涌,晃動出似水的虛幻與縹緲。戈壁就這樣赤身裸體,面對蒼天,始終保持著坦蕩、沉寂和冷峻。它像是在對人類暗示著一個真理,人類永遠都無法同這裡溝通。

而我,就是這被人稱作“生命的禁區”的羅布泊中一棵胡楊。

當羅布泊的漠風停止咆哮,浪沙平息時,我陷入了曠古的沉思中。遠處,地表中鑽出一根根筍尖,地面被掀翻了似的,出現一片翠綠的帷幄;幾葉扁舟,在那水榭樓台間穿梭往來,眼前的一切,像是天上的仙境。當我凝視舟上魚家女的倩影,幾乎目堵到她黛眉下清純的面龐時,一縷裊裊炊煙遮擋了我的視線。一瞬間,落日棲霞在縹緲幻化中隱去。

莫非這是我對羅布泊昔日美麗風光的眷戀,莫非是我在沉思歷史的不幸?

不,我是胡楊,臨風枯立的胡楊!我屬於羅布泊,我在湖畔不朽地佇立千餘年,遙望著進入羅布泊的最後村莊――底坎爾。人類總是把生存與生命混淆。嚴格地說,當我們成片成片地枯死時,才感悟到生存的短暫。我們卻用另一種形式延續生命的存在,這又是多么壯觀。生存不包蘊生命的全部意義,生命既然開始,就將把生存交給死亡去延續。死而不滅,祖先說,那本身就是一種風景。

我不悔。在這兒,我可以欣賞“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美景;在這兒,我可以“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林清玄說:“生的路上,並不是你在哪裡放一個門框,哪裡就是唯一的出口,你可以向左向右轉個彎,去尋找生命的出口。”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我不悔,是的,願做羅布泊的一棵枯立的胡楊,笑看風景,體味生命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