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話題精選

1.閱讀下面一則寓言,按要求作文

某人餵養了兩隻雞,一隻愛唱,一隻喜靜。每天,一聽見“咯咯咯”的叫聲,主人便從愛唱的那隻母雞旁邊揀到一枚雞蛋,因此主人特別偏愛它,餵它精緻的飼料。一天,主人從雞籠旁邊經過,剛好看見那隻喜靜的雞趴在草窩裡產蛋,蛋一落地,它便起身不聲不響地離開了草窩;而那隻愛唱的雞卻大搖大擺地走到蛋旁,伸著脖子“咯咯咯”地叫個不停。

主人一直都認為所有的蛋都是愛唱的雞產的,此時才如夢方醒。

請以這則寓言的寓意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除詩歌外,文體自選,不少於800字。

2.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對手是什麼?

有人說,對手是要戰勝的對象,要想盡辦法擊垮它;有人說,對手是競爭的夥伴,要在競爭中共同發展;有人說,對手是要攀登的高山,山越高,征服它就能體現自身的價值;有人說,對手是論壇上的辯友,失去了一方,另一方也會失去意義。

請以“對手”為話題,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除詩歌外),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所寫文章必須在所給的話題範圍之內。

3.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在與大自然共處中,如果對向自然的索取不加以控制,那么就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在建設中,如果不對經濟做巨觀控制,那么經濟就不會得到健康的發展;在社會交往中,如果不對感情加以控制,往往會產生糾紛,甚至釀成悲劇。可以說控制滲透在一切事物中,控制是節制、是手段、是心理、是……

請你以“控制與發展”為話題,立意自定,題目自擬,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4.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印度哲人奧修說過一句名言佳句:“我無欲無求,我就是皇帝;你有欲有求,你就是奴隸。”無獨有偶,中國古代也有“無欲則剛”的說法。

客觀地說,欲望是人的一種本能,它可能是魔鬼,但也可能是天使。

請你以“欲望”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除詩歌外),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所寫文章必須在所給的話題範圍之內。

5.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詩人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偉人說:萬類霜天競自由。

革命烈士說:為了真理,我願放棄自由。

交警說:沒有紅燈的約束,便沒有綠燈的自由。

哲人說:世上最自由的人是乞丐,最不自由的人是國君。

請你以“自由與不自由” 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除詩歌外),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所寫文章必須在所給的話題範圍之內。

6.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天清晨,一群飢腸轆轆、精疲力僅的遠道跋涉者來到一座陌生的山莊前,他們約定按各自固有的處世方式單獨地一個個穿過山莊。夕陽西下,最後一個穿越者來到約定的樹下。談起過山莊的收穫和體會,他們各個感慨萬千。騙子沮喪地說:“很累”,復仇者無奈地說:“很險”,商人無精打采地說:“沒勁”,慈善家拍拍莊主贈送的寶劍說:“開心”,詩人舉舉村民送的花環說:“很美”,最後,哲學家說:“有味”。

其實,在我們每個人面前都橫著這樣一座“山莊”,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面對的以人為主體的複雜世界。在這個世界面前,你是以怎樣的心態和方式去面對的呢?請以“面對世界”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除詩歌外),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所寫文章必須在所給的話題範圍之內。

7.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一個小男孩在草地上發現了一個蛹,他把它帶回了家。過了幾天,蛹上出現了一道小裂縫。裡面的蝴蝶掙扎了好幾個小時,身體似乎卡住了,一直出不來。小孩兒看著於心不忍,於是,就那起剪刀把蛹殼剪開,幫助蝴蝶脫蛹而出。可是,這隻蝴蝶身軀臃腫,翅膀乾癟,根本飛不起來。不久,它便死掉了。

小蝴蝶死掉了,它會引發你想些什麼呢?請以“小蝴蝶”之死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或敘寫經歷,或抒發情感,或展開議論,或編述故事,或展開聯想、想像等。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除詩歌外),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所寫文章必須在所給的話題範圍之內。

8.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牆壁上一隻螞蟻在艱難地往上爬,爬到了一半,滾落了下來,這是它第六次失敗,然而,過了一會兒,它有從原處開始,艱難地往上爬了。

有兩個人同時注意到這個情況,一個人說:“多可敬的小螞蟻啊!”另一個人說:“多愚笨的小螞蟻呀!”

你如果看到上述情況,你將產生什麼想法?請以“抬頭看路與低頭蠻幹”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題目自擬,文體自選(除詩歌外),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所寫文章必須在所給的話題範圍之內。

9.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真理與謬誤是相鄰的,有一句成語回:“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真理再向前邁進一步就是謬論。”智慧與寂寞是相鄰的,世界史上偉大的智者常常是十分孤寂的人。仙境與死亡之境是相鄰的,於是有“欲仙欲死”這種說法。愛與憎的感情似乎是相互拒斥的兩極,它們其實又是相鄰的,由熱愛到憎恨常常會發生在一瞬之間。

的確,世界上相鄰的事物或現象很多。

請你結合自己的經歷、感受、周圍的生活實際和社會現象,以“相鄰”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

1.要多角度地分析問題,只要與話題相關即為符合題意。

2.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編述故事、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像等。

3.題目自擬。4.不少於800字。

10.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從前,有隻海鳥飛落到魯國都城的郊外,魯候隆重地迎接它,在太廟裡設宴招待它,奏《九韶》樂曲給它聽,擺上牛羊豬俱備的豐盛食品給它吃。海鳥頭暈目眩,十分憂傷,不敢吃一塊肉,不敢飲一杯酒,三天就死了。

這是《莊子》的一個寓言。是說魯侯只根據自己的愛好來養鳥,而不根據鳥的愛好來餵養,結果事與願違,把鳥養死了。這種情況我們今天仍到處可見。那么,我們辦事,是只憑自己的主觀愛好,還是要根據事物的客觀規律?為什麼有些人總要憑自己的主觀愛好而不顧客觀規律?請以“主觀愛好和客觀規律”為話題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11.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報載,三峽工程大江截流成功後,有外國記者問我國著名的水利工程學家潘家鋒教授:“誰對三峽工程的貢獻最大?”潘教授回答:“那些反對三峽工程的人對三峽工程的貢獻最大。”

請以“面對反對者”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

1.要多角度地分析問題,只要與話題相關即為符合題意。

2.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編述故事、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像等。

3.題目自擬。

4.不少於800字。

12.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宋朝大文學家蘇東坡讀到王安石的《詠菊》詩“昨夜西風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後,很不以為然.心想菊花敢與秋霜鏖戰,至死焦乾枯爛,並不落瓣,於是隨手寫道:“秋花不比春花落,說與詩人仔細吟。”後來蘇東坡調任黃州團練副使,在重陽節後的一天步入菊園,只見滿地鋪金,枝上已無一朵菊花,到此方知,同為菊花竟也有落瓣與不落瓣之分

看來,說話做事都須細緻全面地了解情況後行動,切忌以偏概全。

請以“蘇東坡的錯誤”為話題寫一篇文章。要求:

1.要多角度地分析問題,只要“與話題相關即為符合題意。

2.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編述故事。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像等。

3.題目自擬。

4.不少於800字。

13.閱讀下列兩則材料,以“要勇於創新”為話題作文。文體不限,不少於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