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話題精選

價值的轉換

一位勤勞的農民,從自己的菜園裡收穫了一個大得不得了的南瓜,他又驚又喜,把這個南瓜獻給他的國王。

國王一高興,賜給農民一匹駿馬。

這件事很快家喻戶曉。

財主想:獻一個大南瓜,就能得到一匹駿馬,如果就一匹駿馬,國王會賜給我什麼呢?

於是,財主向國王獻了一匹價值連城的千里馬。國王同樣很高興,吩咐侍臣:

“就將那個農民獻給我的南瓜,賜給這個獻給我駿馬的人吧!”

結果財主得到了南瓜……

聰明的商人

有一位聰明的商人,帶著兩袋大蒜,騎著駱駝,一路跋涉到了遙遠的阿拉伯地區。那裡的人們從來沒有見過大蒜,更想不到世界上還有味道這么好的東西。因此,他們用當地最熱情的方式款待了這位聰明的商人,臨別時送與他兩袋金子作為酬謝。

另一位聰明的商人聽說了這件事後,不禁為之心動,他想:大蔥的味道不也很好么!於是,他帶著兩袋大蔥來到了那個地方。那裡的人們同樣沒有見過大蔥,甚至覺得大蔥的味道比蒜的味道還要好!他們更加盛情地款待了商人,並且一致認為,用金子遠不能表達他們對這位遠道而來的客人的感激之情。經過再三的商討,他們決定送與這位朋友兩袋大蒜!

14.有一個美國孩子一出生就完全沒有免疫力,科學家只能把他放在一個完全無菌的玻璃罩里生活。就在這種環境裡,在一個科學小組的嚴密護理之下,這孩子活了下來,一直長到十一歲。因為一次很小的疏忽,外界的空氣被泄漏到玻璃罩內,孩子被感染,由於沒有免疫力,很快就死了。孩子由於自身沒有免疫力,無論外界環境給他提供怎樣的保護措施,最終還是失去了生命,可見對於一個生命的成長來說。自身的免疫力是最重要的。

請你以“免疫力”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寫作要求:

(1)要求以“免疫力”為話題,展開思路,確定主旨,只要主旨與“免疫力”有關就符合要求。

(2)文體不限,題目自擬,詩歌除外。

(3)字數在800字以上。

15.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暢銷書《誰動了我的乳酪》給我們指出了在工作或生活中應對變化的絕妙方法。其中乳酪比喻工作、財富、幸福、夢想。愛情、學識、心情等。書中說,生活就像一個很大的迷宮,充滿著新奇和變化。面對這些新奇和變化,我們可能會拒絕、抱怨。恐懼、等待,也有可能嗅出變化、調整適應、開始行動、創造奇蹟。

對此,它引發你想些什麼呢?請以“面對變化’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可以寫你的經歷、體驗、感受和看法,也可以統寫故事、寓言等等。

要求:

①立意自定。內客要抓住“人與變化”兩方面,不能只寫變化而不寫人,或只寫人不寫變化。③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800字。

16.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好奇心是學者的第一美德

——居里夫人

樹上掉下蘋果,引起牛頓的好奇,

於是,才會發現神秘的萬有引力;

水沖開壺蓋,引起瓦特的好奇,

於是,才會發明強大的蒸汽機……

面向世界,睜大你好奇的眼睛吧,

願你的頭腦有提不完的問題;

這是一把無所不及的鑰匙呵,

它能把一切未知的大門開啟。

你有過“好奇”的經歷嗎?你是怎樣看待“好奇心”的?請以“好奇心”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17.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人們往往崇拜自己不熟悉的人和遠離自己的人,因為這會有一種神秘感。而神秘感一旦消失,崇拜的情緒就可能淡化。據說,耶穌在外遊歷了很長時間後,返回家鄉布道。起初,人們為他的學問和智慧而嘆服。當大家仔細一瞧,發現眼前這個口若懸河的人,原來不過是本地一個木匠的兒子,誠服欽敬之心頓減,立即變得不恭不敬起來,耶穌還是剛才的耶穌,鄉鄰卻已不是剛才的鄉鄰了。

請以“偶像”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題目文體均不限。

18.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比爾·蓋茨在寫給高中和大學畢業生的書里列了幾項他們在學校沒有學到的事情:(1)生活不是公平的,要去適應它;(2)這世界在你有成就前不會在意你的自尊;(3)高中剛畢業別指望擁有大多;(4)在老闆前別認為你老師嚴厲,而老闆是沒有任期限制的;(5)烙牛肉不會有損你的尊嚴;(6)你的困境不是你父母的過錯;(7)你的父母一直為你付賬單才變成現在乏味;(8)你的學校不可能不分優等生和劣等生;但這與現實生活沒有任何相似之處;(9)生命中你沒有暑假可以休息,也無人幫你發現自我;(10)電視不是真實的生活;(11)善待乏味的人,你可能為乏味的人工作。

請你根據這11條中的條或幾條內容,以“生活不是牧歌”為話題作文一篇,文體不限,題目自擬,8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