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題集錦

一、在我們的生活中,有過幸福或苦澀,有過熱鬧或孤獨,也有過歡悅或失意,還有過……請以“感受××”為題,寫一篇作文,題目自擬。

二、只要我們留心觀察,用心體驗,就會發現生活中許多有價值的東西。如從一件尋常的小事中感悟出一個道理,在學習過程中發現了一種有效的方法.在與人的交往中,察覺到一份真誠……請以“我發現________”寫一篇文章,

要求:表達真情實感,文體不限。

三、孔子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其實,能“為我師”的又何止“人”呢?身邊的一草一木對我們都可能有所教益,請以“身邊的老師”為題寫一篇 記敘文。

四、夢,睡眠時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里的外界刺激引起的影像活動,人們常常做各種各樣的夢……花季少年愛做“夢”,夢也可以是一種理想或追求,還可以是對生活的思考與希望……請以“夢”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五、有這么一段話:“許多日子以來,我嘴裡銜著一枚青橄欖,酸酸的,澀澀的,而此時卻嚼出了絲絲甘甜。”其實,每個人在成長的道路上,又何嘗沒有“銜過青橄欖”呢?在你克服各種各樣困難的過程中,或者在你完成挑戰性任務的過程中,或者在你消除誤解贏得信任的過程中,或者在你努力改變自己處境的過程中……你不也有過艱辛、有過苦澀嗎?請聯繫你的生活實際,以《我也銜過一枚青橄欖》為題,寫一篇有真情實感、有內容、有中心的文章,字數在600字左右。

六、題目:一次難忘的實踐

每個同學在生活中,無論是在家庭、學校里,還是在社會上都有過自己的實踐,請選擇難忘的一次,寫一篇600字左右的 記敘文。

七、有人說,花季少年愛做“夢”。其實,夢既可以是一種理想或追求,也可以是對生活的思考與希望……。“夢”中有“我”及與“我”相關的人和事……。人人都盼望“夢”在“那一天”能成真。請以“我最盼望的那一天”為題,寫一篇 記敘文。要求:1、內容積極具體,感情真實健康。2、可以綜合運用記敘、描寫、抒情、議論等表達方式。3、語言表達連貫、得體。書寫工整,文面整潔。4、字數在600個以上。

八、告別國中生活的時刻,每個人的記憶里都寫進了一些令人難忘的東西,如同學之誼、師生之情、親朋之愛……要求:選擇兩三個典型事例,有詳有略地記敘,寫成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要有明確的中心,清楚的思路,完整的結構。可適當地運用抒情、議論等表達方式。不得出現真實的姓名、校名。

九、心愿,可以是遠大的理想,可以是某方面的願望,甚至是小小的要求,也可以是……。結合自己的實際,以《我的心愿》為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注意書寫規範,字跡工整)。

十、在完成了國中學習任務,即將開始新生活的時候,你可曾想到,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有老師的教育和培養,有長輩的關懷和愛護,有同學的幫助和關心……你一定想對他們道一聲“謝謝”。現在,請你以“________,謝謝你”為題,寫一篇 記敘文。要求:1、先把題目補充完整,然後作文。2、題目的橫線上可選填“老師”、“爸爸”、“××同學”等詞語。

十一、面對先天條件的優越和缺撼(身材的高矮、體質的強弱、智力的高下等),面對環境的優裕或困頓(家庭的貧富、學校的好差等),面對外界的褒揚或貶抑,面對……人們的理解不同,所持的態度也不同。你或你了解的人對此是怎么看的,怎么做的,請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要求:1、題材不限,可以寫自己的事,也可以寫別人的事,但必須寫出真切的感受。2、可以運用記敘、說明、議論、抒情等表達方式的一種或幾種。

十二、這也是課堂

題眼在“也”字,這也是課堂,說明這種課堂不是設在學校里的那種普通的課堂,才能寫出深度,寫出真情實感。寫此題容易出現的毛病是,看不懂“也”字的言外之意,就課堂寫課堂,就偏題了。

十三、生活中的發現

生活是海洋,有人能發現珍珠,有人卻撈到海藻。生活中不是沒有美,而是缺少美的發現,發現與創造和發明往往是孿生姊妹。有人看到長柄傘不便攜帶,於是發明了摺疊傘,既方便了別人,也賺了一筆錢。試想,如果沒有蔡倫、畢升的發現,哪會有造紙和印刷術的發明;如果沒有牛頓在蘋果園裡的發現,哪有萬有引力定律的問世;沒有愛因斯坦的重要發現,就沒有“相對論”的誕生。“發現教育”是對傳統的“接受教育”的挑戰。因此,注重發現,善於發現,寫好發現,是個至關重要的話題。多數考生對“發現”理解不深,寫議論文議不深透;寫 記敘文又找不到多少材料可寫,不是左右逢源,而是左右為難,思路不暢。你能以此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嗎?

十四、回報

每個人的成長、成功,都離不開社會、學校、家庭、他人的支持與付出,因此要傾儘自己所能回報社會,回報學校,回報家庭,回報他人。這種“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的主旨,要用寫“ 記敘文”的形式表現出來。

十五、遊戲是孩子的天性,遊戲有益於身心健康,有益於增長見識……在遊戲中,你也許有與夥伴吵嘴的經歷,也許有與夥伴合作的經歷……

請以“遊戲”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十六、人類離不開水,它,自己活動並能推動別人;它,經常探求自己的方向;它,遇到障礙能發揮自己百倍的力量;它,以自己的清潔洗淨他人的污濁;它,蒸發為雲,變化為雨、霧、霜、雪……水的精神,水的情操,以至無數水的故事,令多少人為之傳頌。請以此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