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臘月

...

一進臘月,家鄉的人們就忙起來了。殺豬宰羊、大掃除、磨麵做豆腐、蒸年糕煮大肉都安排得井井有條。辛勤勞作了一年,就是這臘月,莊戶人家才有暇停下手中的活計,安心養息,犒勞一下疲累的身心,好好享受一番用自己滴滴汗水換來的喜悅。

臘月十幾,家家戶戶就開始大掃除了。廚房打掃乾淨了,接下來就是做豆腐,並用做豆腐的熱湯來泡發海帶等。家庭主婦用這熱乎乎的湯水蕩滌掉屋頂的灰塵,清洗出一個乾淨而充滿希望的年份。拆洗被褥、洗衣物,添置一家大小過年的穿戴,也是家庭主婦要操心的事。

到了臘月,每逢集日,趕集的人也比平時要多很多,潮水般的人流從四面八方涌到集上,人山人海的,集上小攤也比往常多,擺滿了吃的、穿的、用的、玩的,各種商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供人們選購,平時捨不得買的東西,到了臘月里,再貴也不嫌,也要掏腰包買下來。

到了除夕這天,女人們上午就開始和面拌餡,為下午包餃子做準備;男人們打掃院落衛生,打漿糊、貼對聯、貼年畫、掛燈籠。孩子們也比平時聽話和勤快多了,跑著幫大人幹這乾那。家家戶戶抹得窗明几淨,房前屋後和院子裡都收拾得井井有條。

除夕這天上午,村里把一幅幅印有“歡度春節”字樣的彩色吊掛兒,懸吊在大街小巷上。迎風飄揚的吊掛兒為春節的到來,增添了一道帶有喜慶氣氛的亮麗風景線。

過年,在家鄉沒有哪家不貼對聯的,據說這樣,才能顯得院落紅火熱鬧,來年才能合家平安、六畜興旺。這瑟瑟寒風中的農家院落,經主人這么精心的一打扮,雪白的牆壁、紅紅的春聯,農家院落變得熠熠生輝、春光明媚,春的氣息撲面而來。

臘月里的家鄉喲,我這個故鄉遊子的心兒,早被你牽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