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儉節約從我做起作文1200字:勤儉節約,從我做起

古人語:“地力之生物有大數,人力這成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則常足,取之無度,用之不節,則常不足。”勤儉節約從我做起作文1200字內容如下。

勤儉節約從我做起作文1200字:勤儉節約,從我做起

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們學的第一首唐詩就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小時候老師和父母就教育我們要節省每一粒米,農民伯伯太辛苦了,我們吃的每一口糧食都是用雨水和汗水澆灌的。節儉,這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今天的社會裡,更顯得意義深長。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漸漸地將過去勤儉節約的生活作風拋棄,而懸著了奢侈安逸的生活。人們似乎已忘了,今天的美好的生活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用血汗、拼出來的。許多革命家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xx毛澤東所有衣服中竟沒有一件不打補丁的;敬愛的周總理的睡衣穿了幾十年,破了就補,補了又補,直到爛了,沒法再補,就把整個背部換掉也不肯買件新的;無產階級戰士雷鋒,臉盆用得油漆都落光了也捨不得丟掉。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那便是為了替國家省下建設的資金!

有的同學會說,那時國家底子薄,所以需要勤儉,現在人們富裕了,應該享受一下了。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的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人們的物質生活比解放前好多了,但與發達的國家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我們的國家還不富裕,仍然需要發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在日常生活當中,有些同學就有鋪張浪費的壞習慣,他們專挑高檔、名牌的文具相互攀比、炫耀,沒用一兩次便又扔掉了。有一些同學一直嫌學校的飯菜不好吃,時常倒飯菜。要知道我們的一頓飯,凝聚了多少人的汗水啊。農伯伯頂烈日,冒風雨;食堂叔叔阿姨,買菜、揀菜、洗菜、炒菜,熱騰騰的飯菜送到我們手中時,多少人付出了辛勤的勞動,我們怎么能不好好珍惜呢?

生活貧困要勤儉節約,生活富裕也要勤儉節約。俗話說:坐吃山空。歷史上“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討過街頭”的例子屢見不鮮。我國五代時期有李存審“贈簇教子”的故事,李存審出身貧困,40年為國征戰,100多次被敵箭射中骨頭,後來他做了大官,看到孩子們整日吃喝玩樂,從小嬌生慣養很不放心,他就把過去從骨頭中拔出的箭頭送給孩子,告戒他們不要忘記勤儉節約,並說“當知爾父起家如此也。”

所以今天,我們應該大聲倡議: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牢固樹立節儉意識,“讓節儉成為習慣”、“讓節儉成為生活方式”,堅持從自己做起,從每一天做起,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粒糧,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時時處處、點點滴滴都節儉,我們才能節約資源,也只有時時處處從我做起,這樣我們的地球家園才會永遠美麗富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