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勤儉節約作文1200字:成由勤儉敗由奢

自古就有許多帝王在剛開始創業時,以勤儉修身,受到了百姓的擁戴,但後來他們逐漸放棄了勤儉而一味的追求安逸享樂,結果招致了自己的滅亡。中學生勤儉節約作文1200字內容如下。

中學生勤儉節約作文1200字:成由勤儉敗由奢

“好好教育孩子,別讓他再步我後塵,告訴他‘成由勤儉敗由奢’……”強子淚流滿面地交待著妻子,目光中寫滿了悔恨……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每天清晨,天剛蒙蒙亮,半山腰上,一個背著黃而舊的帆布包的十四五歲的少年,一邊是大步流星,一邊是念念有詞。他好像特喜歡“成由勤儉”這四個字,總是念得很響,迴蕩在山谷中,一遍又一遍地震撼著山里人的耳膜。

山,一座又一座,望不到盡頭,貧瘠而蒼涼;窮,一年又一年,盼不到終結,乏味而綿長。綠水環繞,蒼松翠柏,卻掩蓋不住貧困的憂傷。少年強子就出生在這裡。

又是一個朦朧的早晨。“娃啊!這有兩個窩窩頭,帶去當午飯吧!好好念啊!家裡就靠你了!”望著娘那充滿期待的眼神,強子暗暗發誓,一定要出人頭地,一定要走出大山。強子含著淚拿起窩窩頭,穿上那底快要磨破了的布鞋,又往山下走去,走向那十里之外的學校。強子每天只吃兩頓飯,貧窮迫使他拚命地節儉,五年沒穿過一件新衣服;本字寫完了,擦掉重新寫;冬日裡沒有襪子穿,扯兩塊舊衣服上的布裹著;棉襖補了又補,幾乎看不到原來的布料了……

為了給家裡省下燈油錢,放學後他總一直留在教室里學習,一直到學校規定的關燈時間才離開。……

終於,他在十八歲那年,一封漂亮的大學錄取通知書送來了,他成了山里第一個大學生。學費是鄉親們自發湊的,因為強子是他們的驕傲,他們可以揚眉吐氣了。臨行前,山裡的鄉親排成了長隊,強子的娘又遞給他兩個窩窩頭,含著淚說:“娃啊!到城裡去也別忘了節儉啊!有出息不能忘本啊!山裡的鄉親還吃不飽呢!”

城裡的生活就是不一樣,燈紅酒綠的。但強子始終保持著山里娃的淳樸。畢業後,他去應聘。在“你的座右銘”一欄中,他慎重填上了“勤儉”一詞。他很快從數百名競聘者中脫穎而出,成了一家公司的部門經理,只因為他的座右銘。

強子勤儉節約,善於管理,半年下來,跟以往相比,替公司節約了30萬元。很快,他升任為公司副總。

強子有權了,應酬也多了。在一群被名牌包裹的成功人士中,他的一百來塊的舊西裝顯得忒土。他感覺有些不自在。

一天,一個散發著渾身銅臭味的胖男人提著大包小包請強子幫忙辦事,強子沒答應。於是那個胖男人就說強子老土,山里出來的娃,沒見識。

強子很生氣,但又轉念一想,覺得胖子說的也不無道理。老謀深算的胖子看他不語,知道他動搖了,趁熱打鐵說:“兄弟,這事利人又利己,現在這樣做的人多了去了,不犯法的,你又何必苦守清高,和孔方兄過不去呢?”又拍拍他的肩,“走,跟老哥輕鬆輕鬆去!”

於是強子跟著胖子來到了一家歌舞廳。他第一次感受到了花天酒地的快樂。從此,他變得不再那么節儉。奢侈的生活使他那點工資根本經不起折騰。於是他學會了正常收禮,學會了做假文章,腰包一天天鼓了起來,肚皮一天天大了起來,而娘的囑咐早已拋到了腦後。

終於有一天,一副無情的手銬鎖住了那粗大的手……

強子隨著警車走了。“成由勤儉破由奢”,“成由勤儉破由奢”……卻一遍又一遍地在城市的上空迴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