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節儉的作文1000字:勤儉—新時代的美德

勤儉節約,艱苦奮鬥這一傳統,也是中華民族的“傳家寶”,今天,我們提倡理性的適度消費和低碳的生活習慣,“傳家寶”更不能丟。有關節儉的作文1000字內容如下。

有關節儉的作文1000字:勤儉—新時代的美德

作為普通人,可能無人反對勤儉,但是許多不反對勤儉的人實際上也沒做過一些勤儉的事。於是,以下的行為並不會受到人們的譴責,良心也坦然。

比如說:沒有把淘米水或洗澡的水存起來沖廁所,也沒有用洗菜的水來刷鍋,這么做也沒什麼不妥,因為交過水費了;又比如在家裡用過的白紙從沒考慮過兩面利用,僅僅是因為父母單位里有一大堆紙呢;而且給人家寫信總不能用反面有東西的紙吧……大概許多人都會有諸如此類的理由吧。

“每一食,便念稼穡之艱難;每一衣,便思紡織之辛苦。”勤儉是一種遠見,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美德!是對子孫後代的負責。讓勤儉成為一種生活習慣,避免生活中許多資源浪費的行為,其實只是舉手之勞。生活告訴我們:節約勤儉不是省錢,是一種智慧。中國是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國,我們的文化博大精神,我們的傳統美德源遠流長。中華民族歷史倡導勤儉節約,孔夫子把“勤”和“溫良恭讓”一同列入基本的道德準則。周恩來等革命家勤儉節約的故事眾位皆知,成為美談,影響至今。但隨著社會的進步,生活水平的提高,許多人忘記了優良美德,我們也不例外。晴朗的日子,教室總是開著燈;涼爽的天氣,空調竟還運轉著;洗手間的水龍頭滴滴嗒嗒地淌著水,來來往往的人視若無睹;飯盒裡剩著一大半飯菜……

生活在新時代的我們不愁吃穿,經濟富裕了,科技發展了,難道瞎樣我們就能熄滅“勤儉”這盞明燈了嗎?如果我們每班每天能少開1小時,日積月累,可以省下多少電?省下多少電可供貧困的孩子上學?如果我們伸手擰緊水龍頭,每天可節約多少噸水?可以讓缺水的地區輸入多少噸水?如果我們“粒粒皆辛苦”又有多少人能吃上飯?

勤儉,是生命的呼喚。祖國未來的藍圖需要我們描繪,民族的理想需要我們實現,建設新時代社會的過程中更應有我們的實際行動。

我們不需要做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平時少用塑膠袋,用過的水儘量保存下來利用等,也許對於整箇中國來說這根本不算什麼,甚至抵不上高級飯店十分鐘耗掉的資源。但只要從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張紙、每一粒米做起,人人付出一點點,一舉手、一投足,水滴也能匯聚成大海,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