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作文題目78例

一 根據下述材料,按要求作文

牽掛是思念,有如高飄的風箏掙不脫細長的繩線;牽掛是多方面的,比如(1)牽掛是對親人的思念;(2)牽掛是對友人的情懷;(3)牽掛能催人奮發向上。

請以“牽掛”為題,選擇上述材料某一方面的內容;選擇除詩歌以外的某一種體裁,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二 一滴水在宇宙中只不過是一個微小的點,可是它卻能反映出整個太陽。這就意味著整個太陽被“壓縮”進一個水滴之中。於是,當我們面對清晨綠葉上的串串露珠時,仿佛看到無數的太陽在微風中舞蹈;當我們凝視到秋潭般碧澈的眼睛時,似乎看到了一個奧妙無窮的宇宙。

要求:(1)根據以上材料寫一篇文章。內容、題材不限,只要合情合理。(2)題目自擬(3)除詩歌外,其它文體不限(4)不少於800字。

三 據報載,一位西洋棋特級大師,在經過了多年的精心準備後,和電腦進行了一場比賽。結果大師輸給了電腦。於是,人們開始憂慮,電腦今後是不是將取代人腦?

據此材料寫一篇作文。自擬題目,文體不限(詩歌除外),不少於800字。

四 親情,是人類感情中崇高溫馨的部分,因此歷來是文學作品(也包括學生習作)的永恆主題。請你寫一篇表現親情的文章(除詩歌、劇本外,其餘文體不限),題目自擬,800字以上。

五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神筆馬良”是一個膾炙人口的神話故事。馬良自幼勤奮好學,但家境貧寒,買不起紙筆。他用樹枝畫畫的刻苦精神感動了神仙。神仙給了他一枝神筆,馬良用這枝神筆畫什麼就有什麼,為老百姓做了許多好事。後來這枝神筆被貪婪的皇帝搶走了。皇帝拿著這枝神筆卻是畫一樣,就多了一樣與自己作對的東西。

請以“假如我有一枝社筆”為作文範圍,寫一篇文章。

要求:(1)寫作時可以大膽想像,內容只要與“假如我有一枝神筆”有關就符合要求,具體的角度和寫法也可以多種多樣,比如編故事,發表見解,展望前景,等等。(2)自擬題目,(3)除詩歌外,其他文體不限。(4)不少於800字。

六 ———漫想

要求:(1)在橫線上填補完整你作文的標題

(2)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3)不少於800字

[提示]寫本文要注意三點。(1)所填的詞語例如“時間”“水”“二十一世紀”“燈”“圓”等,無論是什麼樣的概念,都必須是你寫作的中心,聯結全文的紐帶,必須有儲備,方可駕馭。(2)馳騁千里的想像也應有清晰的順序,或時間順序,或邏輯事理順序,或兼而有之等。(3)行文要注意虛與實,放與收的合理安排。

七 將“我發現——”補充完整,然後以此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1、思想健康,內容具體,力求有創意

2、除詩歌、劇本外,文體不限

3、不少於800字

八 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這是一片起伏的灌木從生的原野,灌木上結著鮮紅的大小不一的漿果。有一天,三個年輕人從這走過,被這繁星般美麗的漿果吸引住了。他們約定,從小路的起點到終點,每人摘一枚漿果,看誰摘取的最大。當然,每人只能有一次採摘的機會,而且只能一直朝前走,不能走回頭路。

假如你是其中的一個年輕人,你怎樣摘到一顆較大的漿果?這一段路途的經歷對你的人生有什麼啟示?請以此為範圍寫一篇文章。

[注意] (1)題目自擬(2)文體和寫法不限(3)不少於800字

九 人在這個世界上總離不開風雨雷電。你可能有關於風雨雷電的事情;面對風雨雷電,你可能有所感受,有所領悟。

請以“我和風雨雷電”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要求: (1)作文內容與“風雨雷電”中的一項或幾項有關都行(2)文體不限(3)不少於800字

十 有人說:“有兩種東西,一旦失去才知道可貴;一是青春,一是健康。”其實,失去後才知道可貴的又何止於此。

請以“失去後才知道可貴”為題寫一篇不少於700字的文章,文體不限。

十一 如果這世間真的有輪迴,那么,你將選擇怎樣的一個新的生命?是一隻盤鏇的鷹,一條快樂的魚,一隻輕盈的蝴蝶……還是仍舊做一回現在的你?

請展開聯想,自擬題目,不少於800字

十二 《與——的對話》

要求:

1、空白處可任意填寫。如;時間、歷史、未來、環保、人口、科學、自然,還可填奶奶、媽媽、老師、同學,還可填風、雨、沙塵暴,還填三毛、余秋雨、魯迅、司馬遷、杜甫等。

[提示]這道作文題 給予考生的思維空間是十分廣闊的。可以寫人敘事,也可以寄語抒情,但更重要的是與時代結合起來,打破了時空的界限,學生可經縱橫馳騁,遨遊古今。

十三 有人說當代中學生常是矛盾的。一方面帶著個性化的臉頰,他們開始認識到自我,自信“我就是我”;另一方面,在繽紛炫目,而且必須面對的生活面前,他們有時也迷茫,常常會問;“誰能告訴我我是誰?”

請結合成長中的切身經歷,以“我的故事”為題目,講出一段真實的體驗和感受。文體不限,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十四 美國萊州製作了一個非常堅固而精緻的盒子,裡面裝有一封致三千年以後的地球人的信。盒子被深埋地下,三千年後方可啟封。如果讓你執筆寫這封信,你將給三千年之後的未來人說些什麼呢?

文體不限,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十五 作文題目: 我多想————

十七 生活有坎坷,可臉上不能沒有微笑;生活有嘆息,可心靈不能沒有微笑。狂風暴雨中笑一笑,美好的前和向你走來……

請以上述文字為話題,寫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

十八 社會是一所學校,生活是我們的良師。

在人與人的交往中,我們學會了理解;在胸中怒火中燒時,我們學會了忍讓;在別人觸犯了自己時,我們學會了寬容;在別人遇到困難時,我人學會了關心;在不利的環境中,我們學會了生存……

請以“學會————”為話題,寫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十九 一們美國心理學家認為,當仿世界,孩子最需要培養的性格有5種;自信心,希望,富有同情心,熱情,靈活性。

請以“我是這樣培養性格的”為正題寫一篇夾敘夾議的文章。

二十 在對表少年進行教育的過程中,不少學校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把忠心獻給祖國,把愛心獻給社會,把關心獻給他人,把孝心獻給父母,把信心留給自己。

請你從這五句話中任選一句作為題目(或作為寫作的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要求:1、除詩歌、小說、戲劇外,文體不限。2、可單獨運用記敘、議論、抒情、描寫等表達方式中的一種,也可以綜合運用這幾種表達方式。3、不少於600字。

二十一 面對紛繁的生活,我們常常有許多感悟;當我們看見一輪紅日冉冉升時,我們也許會感悟到青年人的朝氣蓬勃與旺盛的生命力,當我們看見葉子從樹上落下,我們也許會感悟到生命的短暫,而應該珍惜時光發奮進取……

朋友,你對生活有什麼感悟呢?請以《感悟——》為題 寫一篇文章。要求:

1、在“感悟”後面的空白處填一個詞或短語。

2、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3、書寫清楚,800字左右。

[構思綱要點撥]

“感悟”後面所填詞語可經是動詞(動詞短語),寫對某一種活動的感悟,如“感悟踢球”;也可以是名詞(名詞短語),寫對某一事物的感悟,如“感悟飛瀑”,或對某一段時光的感悟,如“感悟高三”;甚至於可以是形容詞,寫對事物屬性的感悟,如“感悟美麗”,敘寫自己對美麗的感覺、感受與領悟,說明什麼是真正的美麗。

寫議論文必須以具體形象為也發點,以對基本一形象的感悟,闡發為主要內容。比如《感悟花芽》可以寫自己面對花芽時產生的聯想,表述自己“願做小小的花芽,讓風雨的洗禮催開成功的花朵”的觀點,然後以別人看來“花芽太小”“花芽太嫩”“花芽太弱”三句話,分別引出若干事例——有志不在年高的事例,年小位卑也能為國爭光的事例,論證花芽雖小、嫩弱,但歷經奮鬥磨練,定能催開成功的花朵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