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作文審題練習

1、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與800字的文章。

有一年輕人跋山涉水歷盡艱辛去尋找寶物,最終在熱帶雨林找到一種能散放香氣,放在水裡卻沉到水底的植物,他想這肯定是寶物,就滿懷信心地把香木運到市場去賣,可是卻無人問津,隔壁的木炭總是很快賣光,開始還能堅信自己的判斷,可是最終改變了想法,把香木燒成木炭,結果很快一搶而空,他很高興,回去告訴他父親。父親卻老淚縱橫。原來,青年燒成木炭的香木,正是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樹木--沉香,只要切下一塊磨成粉屑,價值就超過了一車的木炭。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問題,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寫作角度:

題目:

2、閱讀下列文字,按要求作文。

螃蟹的責備

螃蟹在樹林裡迷了路。遇到青蛙,問道:"青蛙哥哥,到河邊去,怎么走?"青蛙指著前面說:"你一直往前走,一會兒就會到達河邊。"  螃蟹走了老半天,還是沒走到河邊,後來,螃蟹遇見了青蛙,指責到:"你害得我好苦,走了老半天還是沒有見到河的影子。"青蛙說:"我沒有騙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卻橫著爬,當然到不了河邊。"

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從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或其含意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寫作角度:

題目:   

3、閱讀下列材料然後按要求作文。

果戈里在自己的作品發表之前,有先請別人提意見的習慣。有一次,他寫好一個劇本,把當時最有名的詩人茹如科夫基請來。一吃完午飯,他就開始朗讀自己的新作。年邁的茹科夫期基有睡午覺的習慣,聽著聽著,不覺打起盹來了。過一會兒,詩人睜開眼睛時,果戈里對他說:"你看,我希望聽到你的意見,而你的瞌睡就是最好的批評。"說著,就把劇本投入了火中。

要求:就這則材料,寫一篇評論文章,自擬題目,不超過800字。

寫作角度:

題目:

4、閱讀下列材料然後按要求作文。

有個魯國人,擅長織麻鞋,他的妻子擅長織白絹。他們想到越國去居住,於是有人對他們說:"你們將會貧窮不堪了。"這個魯國人問他是何道理,那人說:"麻鞋是穿在腳上的,而越人是赤腳走路的,白絹是做帽子的,而越人是披髮的,你們夫妻的特長,在越國是無用武之地的,怎么不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