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作文審題立意訓練題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1.詩人顧城有句出名的詩:“你看雲時,我覺得很近,你看我時,我覺得很遠。”這裡說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隔膜。成語中有“咫尺天涯”一詞,意思是說雖然近在咫尺,卻遠如天涯。 

海南省海邊有一塊石碑,上書“天涯海角”,那裡就是人們常說的“天涯”,現在飛機幾小時就到了。美國在地球的那一邊,似乎也是“天涯”,但衛星電視一下子將它拉到我們面前。這是現代科技的神威,它使我們生存空間的距離相對縮短了,難怪有地球村之說。

2.有個班級獲得了校運會“道德風尚獎”,有人向校長提出疑惑:在整個競賽過程中,並沒有發現這個班的道德風尚比其他班級高在何處。校長笑著說:你忽略了一個細節——在大家都為自己班的運動員取得好成績歡呼雀躍時,惟有這個班的同學在為自己喝彩的同時,也不忘為別人喝彩。 

3.有一個孩子,伸手到一個裝滿榛果的瓶子裡去,他盡其所能地抓了一把榛果,當他想把手收回來時,手卻被瓶口卡住了。他既不願意放棄榛果,又不能把手縮回來,不禁傷心地哭了起來。 一個旁邊的人對他說:“你知足些吧!只拿一半,讓你的拳頭小一些,那么你的手就可以很容易地拿出來了。在生活中,有時候只有放棄才能得到,但許多人卻不明白二者的辯證關係,一味地想要獲得,不想放棄,結果卻什麼也得不到。 

4.一座廟裡的石地板,對香客膜拜、香火不斷的石佛像憤憤不平:“你我同是石頭,來自同一座山,為什麼你能高高在上,享受千人朝拜,萬人供奉?”佛像略一沉思後微笑道:“賢弟,世間事大體是公平的,你我的確材料相同,來自同一座山,但在你出山前,師傅只是嚓、嚓幾下子,把你劈的方方正正著著送出山。在你走後的三年里,師傅對我砍呀、鑿呀、刻呀、磨呀,從未間斷,我才成了今天的樣子。既然出山前我們的歷煉不同,今天的際遇又有什麼不公平的呢?” 

5.哲學家在草地上給弟子上最後一課,問:“如何除掉這些雜草?”弟子甲說:“用鏟子鏟。”乙說:“用火燒。”丙說:“撒上石灰。”丁說:“連根拔去。”哲學家說:“都試一下。如果沒有除掉,一年後再來此相會。”一年後,都來了,哲學家未來。但他的弟子看到滿地茂盛的莊稼而無一根雜草,終於悟到了一個真理:欲無雜草,必須種上莊稼。 

6.植物學家考察阿爾卑斯山脈的植被後發現:許多山底牧場上開放的花已經移到了海拔2000米的雪帶上,原先雪帶上的植物則超過雪帶向更高處攀登。經研究得知,因為阿爾卑斯山脈地區的氣溫逐漸升高,那些原來在低溫環境裡生存的植物不得不向山上低溫處尋找適宜的土地。 

7.寓言《口鼻眼眉爭辯》 口與鼻爭高下。口曰:“我談古今是非,爾何能居我上?”鼻曰:“飲食非我不能辨。”眼謂鼻曰:“我近鑒毫端,遠察天際,唯我當先。”又謂眉曰:“而有何功居我上?”眉曰:“我雖無功,若無,成何面目?” 

8.鄭國有一個人在一棵樹下避暑,他隨著陽光變化和樹影移動,挪動自己的蓆子,以此來納涼。等到黃昏時,他又把蓆子挪到樹下。月亮出來了,他又按月光和樹影移動,挪動蓆子來避免露水淋濕衣服,結果露水照樣淋濕了他的衣服…… 

9. 願風不要像今夜這樣咆哮 

願夜不要像今夜這樣迢遙/願你的旅行不要這樣危險啊 

願危險不要把你的勇氣吞滅掉/願崖樹代我把手臂搖一搖 

願星兒代我多瞧你一瞧/願每一朵三角梅都送一送你啊 

願你的腳步不要被家鄉的淚容牽繞/願你不要拋卻柔心去換取殘暴 

願你不要兒女情長揮不起意志的寶刀/願你依然愛得深,愛得專一啊 

願你的恨,不要被愛跺起了手腳/夜,藏進了你的身軀像墳墓也像搖籃 

風,淹沒了你的足跡像送葬也像吹號/我的心裂成了兩半 

10. 沒有直線,不能顯現何為曲線;沒有正直,無以映照何為邪惡。 

11.趙薇在電影學院的時候,並不是很出眾的學生,她主演的《姐姐妹妹闖北京》好像也沒引起多大反響。直到瓊瑤讓她去《還珠格格》劇組試鏡時,她抓住了這個機會,並且在演戲過程中不斷努力提高自己的演技,才脫穎而出。] 

12.母親領孩子去動物園看猴子。孩子把花生、香蕉扔過去,籠中猴母子中的母親翻著筋斗來接,孩子大樂:"猴子好笨喔!"然後不停投擲食物,興盡而返。籠中猴兒子不解地問,伸手去 接東西就行了,何苦翻筋斗 猴母親說,這樣他們才能給我們更多好吃的呀,然後作結論說:"人類好笨喔!" 

13. 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某單位宣布裁員,實行競爭上崗。老王和老張兩人之中應裁一個,老王於是買了兩瓶五糧液去求人事處長,老張買了兩條大中華送到一位副局長家中。等到人員調整名單出來時,老王和老張差點背過氣去:二人都被裁了,取而代之的是正局長的外甥...... 

14. 王局長位高權重,是位炙手可熱的人物。有一次王局長偶感風寒,住進了醫院,來探病的人排起了長隊,甚至影響了醫院的正常工作。王局長家人親屬也組織起了專門隊伍,往家運送那堆積如山的禮品和營養品。事隔僅兩月,王局長又住進了醫院,這次是嚴重的肝硬化。可這次王局長的病床前卻冷冷清清,他望穿雙眼也不見有人探望。兒子無奈只得告訴他實情:省里的批文已下來了,王局長退休,李副局長扶正,這幾天人們正忙著去新局長家賀喜呢。 

15.問渠那得清如洗,為有源頭活水來。

新材料作文審題立意參考答案

1.材料說明距離的遠和近是相對的,有條件的。一、二則材料從心理角度講咫尺可以成為天涯,這是因為人與人之間心靈的隔膜;三、四兩則材料從科技角度講天涯可以變為咫尺,這是因為科技進步的力量。寫作時從這兩個角度切入方為正點。2.喝彩的對象可以是自己,也可以是別人,但據此材料,應寫成要為別人喝彩。至於喝彩的原因,不外是學習上取得好的成績,思想上有好的品質,生活上有好的習慣等,各人根據自己的知識積累儘量朝人無我有的方面努力,方能寫出佳作。

3.此題審題難度不大,大家很容易將中心聚集為“學會放棄”,這點在能力有限的競爭社會中顯得更加重要。不過要寫出佳作不容易,應在“學會”二字上做足文章,如放棄什麼,不放棄什麼;全部放棄還是部分放棄,就看你怎么把握了。

4.的確,在我們的學習生活中,有許多事,公平與不公平,就看你從什麼角度看問題。

基本主旨應是“公平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公平,要用辯證的眼光看公平”。

5.這個故事讓人明白:欲無必有,欲有必無。那么,要心中有真善美,必遠離假惡醜。這必須經過選擇、鑑別和心靈的“巷戰”,才會讓一個退出,另一個占據。材料中要“無草”,則要“有莊稼”,這是含義深刻的比喻,草喻生活中的假惡醜,莊稼喻真善美,此類題目審題時要注意化抽象為具體,這樣一來,思路就開闊了。如要使一個人沒有貪心,就必須用良心占據他的心靈;要使一個人沒有虛榮,就必須以真誠占據他的心靈;要使一個人沒有怨恨,就必須以寬容占據他的心靈;要使一個人不再麻木,就必須以清醒占據他的頭腦;要使一個人不再冷漠,就必須以愛心充斥自己的心靈等。關鍵要把握生活的大網,以小見大。

6.大凡生命都是如此,都有適應環境的本能。但也有環境將生命改變的。只要把握住生命與環境的關係即可。如可寫生命離不開環境,一旦環境改變了、生命也將改變,環境可以改變生命的品質等。生命的內容也比較豐富,它可以是動植物生理層面上的生命,也可以是人類個體精神世界上的生命,還可以是人類群體意識的生命;環境可以是自然環境,也可以是心理環境或社會環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