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題庫

35道材料作文題 

材料作文題庫

仔細閱讀以下材料,自先角度,聯繫實際各寫一篇700字以上的議論文。

1.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海灣戰爭前夕,該報記者到駐沙特的美軍陸戰隊採訪,驚奇地發現,在沙特的帳篷里,在待命的軍艦上,美國官兵正在讀中國的《孫子兵法》。據說,有個軍官匆忙出征,忘記帶上這本書,趕忙寫信給妻子,讓她把書航寄到前線。陸戰隊司令格雷將軍指令:《孫子兵法》為陸戰隊官兵的必讀書。(節選自張雨生《海灣戰爭與孫子兵法》) 

2.一個人走到樹林裡,砍倒一棵樹,動手把它鋸成木板。他把樹幹的一頭放在樹墩上,自己騎在樹幹上,動手鋸起來。他往鋸開的縫裡楔進一個楔子,然後再鋸下去;過了一會兒他又把楔子拔出來,朝下移到一個新地方楔進去。

3. 一隻猴子坐在一棵樹上,看他幹活。

這人躺下打盹時,猴子爬下來騎在樹幹上,也用鋸鋸起來。但當它拔出楔子時,樹幹一合攏,夾住了它的尾巴。它極為掙扎,尖聲大叫。

那人被鬧醒了。他把猢猻打倒在地,用繩子把它捆起來。(陳運德等譯《世界著名寓言一百篇》) 

4.很多年前,一個小小地區裡的人說起話來沒有一個不口吃,走起路來沒有一個不跛腳,更奇怪的是,這兩種缺點竟被視為才能。一個外地人不瘸不拐地走來走去,本以為這兒的居民定會羨慕他的走法,誰知當地人見後捧腹大笑,急切地喊著:“快教這位外地人怎樣走路吧!”這位外地人認為有責任駁斥他們:“是你們又瘸又拐,不是我。”他高呼:“你們必須改變這種不好的習慣!”當地人一呼他說話意然不口吃,都哄起來,吼道:“他這樣說話太丟臉了!”他走遍這一地區,到處受到譏笑和嘲諷。(陳運德等譯《世界著名寓言一百篇》) 

5.就在上海解放的那一天,一位過去不了解共產黨的著名醫生,看到滿身塵土的人民解放軍為不驚擾市民而露宿街頭,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寧願血灑蘇州河橋頭,也不使用重武器,他感慨萬分,自言自語地說:“國民黨回不來了!” 

6. 挪威人捕沙丁魚,抵港時若是活魚,賣價比死魚高出許多,所以漁民們千方百計想讓魚活著抵港。但種種努力都歸失敗,只有一艘船卻總能帶活沙丁魚回到港內。他們的方法很簡單:魚槽里放進一條鯰魚。原來,鯰魚進入魚槽後,因環境陌生而四處亂游,挑起磨擦,大量沙丁魚發現多了一個“異已分子”,自然也會緊張起來,加速遊動,這樣一來,就一條條活蹦鮮跳地到達漁港。此現象即為“鯰全效應”。(李選取看蒙衛軍《“鯰魚效應”》) 

7. 有人曾問三個砌磚工人:“你們在做什麼?”

第一個工人說:“砌磚。”第二個工人說:“我正在賺工資。”第三個工人說:“我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富特色的房子。”

簡短的回答,使各人的工作態度躍然紙上:第一個工人是為工作而工作;第二個工人是為賺錢而工作;第三個工人則是為創造目標而工作。據說到了後來,前兩人一生都是普普通通的砌磚工人,而第三個工人則成了有名的建築師。(1992年第一期《讀者文摘》劉新金摘《三人問答》) 

8.我今天會走上寫作這條路,進常感念我高中時代的王老師。

高中二年級時,我的學業與操行都是劣等,幾乎到一老師都放棄我的地步,多次受處分,被留校察看,趕出學生宿舍,幸好當時我的導師王老師一直沒放棄我,他請我到教師宿舍,吃師母炒的菜,他請假時讓我給同學上國文課,還時常對我說:“我教了50年的書,一眼就看出你是一個會成器的學生。”

老師對我好,我不敢再壞下去,不敢辜負他,讓他失望。畢業那天我跑去問他:“為什麼樣所有的老師都放棄我,你卻對我特別好?”他說:“這個世界關懷是最有力量的。我當學生時正像你一樣,是被一位真正關心我的老師救起來的。”(摘自台灣.林清玄《關懷的人生》) 

9.澳大利亞的科倫巴爾是一個有十萬居民的城市,該市的自然資源貧乏,1986年前後,該一一座主要煤礦和一個煉油廠難於經營而被迫關閉後,近2800名工人失業,許多家庭生活艱難,正當人們一籌莫展時,不知誰提出個建議,利用蚯蚓振興經濟,原來科倫巴爾附近的一種大蚯蚓,體長2米,含蛋白質很高,是制口香糖和保健食品的極好原料。於是,幾天以後,該市商店櫥窗、街頭攤販出現了以蚯蚓為原料的務種食品,該市又決定每年舉行一次蚯蚓節,組織遊行,評選“蚯蚓皇后”,濃郁的地方色彩吸引了許多外國遊客,該市每年的旅遊收入激增到5億美元。(1992年第二期《讀者文摘》熊慶林譯、劉昌發摘《蚯蚓救活一座城》) 

10. 皇桑峪的狼,餓極,入村竊豬。到豬舍,先洞開圈門,以備出逃。覷豬熟睡,即輕舒前爪,為豬搔癢,豬身多虱,搔之甚感愜意,搔到妙處,豬四蹄平伸,一任擺布。

至久,狼微錯長牙,輕齧豬肉,使立,與已並肩站,以尾輕擊豬臀,並駕而行,出門漸遠,鞭撻始急,至山凹,狼凶相畢露,猛撲齧其喉,飲其血,食其肉,乃從容而去。(1990年月10期《讀者文摘》劉勇摘《豬的悲劇》) 

11. 揚州市委書記姜永榮在通運閘崩塌時組織搶險,30個小時沒合眼,當地電視台播出這條訊息,卻無中生有地說:“姜書記在搶險中‘暈倒’三次。”警醒而又正派的姜書記對此嚴辭相斥,寫信給廣播電視局,指出這一情節完全失實,今後再不能這么幹了。 

12. 黨一直在關心身患重病的高士其,通過艾思奇與他保持聯繫,1937年初夏的一天,艾思奇來到高士其的房間,向他辭別。

“你要到哪裡去?”

“延安。”艾思奇附在他的耳根激動地說。 高士奇眼睛頓時一亮,緊緊抓住艾思奇的手,懇求與其同行,他說:“我一定要到延安,我一定能到延安。就是爬,我也要爬到延安去!”

艾思奇與他相約,到延安後寫信給他,告訴他去延安的路線。不久,高士奇接到他的信,於是,在“八.一三”的轟轟炮聲中,踏上奔赴延安的征途。(1983年第3期《人物》田子渝《爬,也要爬到延安》) 

13.美國政府告誡美國人民:“二十一世紀是亞洲人的天下”、“日本第一”、“歐洲正在崛起。” 

日本的中國小教科書上寫著:“日本國土狹小,沒有資源,只有靠技術,靠奮鬥,否則就要忘國。” 

1986年1月28日美國佛羅里達州長納拉爾角的甘迺迪航天中心萬頭攢動,“挑戰者”號將執行第十次飛行任務,15秒種後突然爆炸,有7名太空人同時遇難,此後不久,又有900多人報名參加航天飛行。 

我國長征二號運載火箭進入歐洲市場。 

中國號稱“吃的王國”,僅雞的吃法就有十幾種,然而美國肯德基家鄉雞到北京前門一側安營紮寨,顧客盈門,年營業額達1500萬元,並把快餐店開到上海,一時間掀起了“快餐鏇風”。

14.80年代末,一批諾貝爾獎金獲得者去巴黎開會,會後的宣言裡說:“人類要在二十一世紀生存下去,就必須到2500年前的中國的孔夫子那裡去尋找機會。” 

全國政協委員、原外交部副部長宮達非認為:當前的社會公德水平日趨下降,瀆職失責,弄虛作假,損人利已,幾乎到處可見,長期以來,我們忽視了倫理道德教育,儒家思想是祖國傳統文化遺產的主流,儒家十分重視人的自我修養,過去我們只承認階級的倫理道德,不正視、不承認一般的倫理道德,片面認為中國傳統文化都屬於封建性質。 

江澤民曾指出:“新加坡編寫儒家倫理教科書,在中學設定儒家倫理課,這種作法很好,值得我們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