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從四合院到中英街作文1000字

大約是上幼稚園之後,在上海碼頭不遠處租的幾間磚瓦平房,但建築風格頗像舊時的四合院,房間圍在一起,中間便形成一個庭院,在此,便喚作“四合院”吧!

不必說常綠的青松,空曠的平地,低矮的黃楊,潔白的茉莉;也不必說燕子在屋檐下築窩兒,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敏捷的小螞蚱忽然從草間蹦到花壇上去了。單是院裡花壇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月季在這裡歡笑,艾草在這裡狂舞。絲瓜藤纏繞在鞦韆架上,圃里的小白菜長得飛快,雛雞雛鴨滿院地跑(現在只怕是禽流感來了,再也看不到了吧),小狗拴著,不愉快地吼叫著,早些時候栽的茄子,已可摘下吃了,但都是青皮的。

堂姐到我家做客時,真是好玩極了。

一開始沒什麼樂子,在鞦韆上悠了一會後,她說:“我們去剪加拿大一枝黃花吧!”“加拿大一枝黃花”,植物名,在書上也看到過,至今也覺得這名字很怪。

於是媽媽便拿來修草的剪刀給我們,剪野草剪得真是不亦樂乎!我們一塊逮小鴨、遛小狗,在屋檐下看小燕子喳喳地叫,摘茉莉花。時間過得飛快!

有一年冬天,我印象很深。上海難得的一場大雪,蓋住了整個四合院。茫茫的白雪,好像大塊的棉被。本來院裡只有我們一家,如今又多了一戶租客,是一個小伙子。

他在院子裡堆雪人,我至今都不明白,他是如何將雪球滾得那么圓的,來回走一兩圈,一個圓圓的大雪球便成形了。他將兩個雪球堆在一起,用手拍拍,後來又團了兩個雪球放在上面。你猜猜他堆的是什麼?正是米老鼠。在這時,我偏要去添亂,從地上撿起幾粒石子按在雪人上當眼睛和紐扣。小伙子只是笑笑,並沒有生氣。

在雪天上學是最麻煩的,家裡的車,油箱被凍住了,發動不了。騎電瓶車,路面已經被凍成了冰面,我們不知摔了多少回了。四合院的大門有個斜坡,又滑,電瓶車根本就騎不上去,趕忙喚來院裡的租客,一起來幫忙推車。現在想想,真是好笑!

後來,房東要把四合院給工人們做宿舍,我么遷居到中英街,不久在中英街上的小區買了房。中英街上也是有無窮樂趣的。

在街後面有一條河,我經常疊了紙船扔下去,奈何護欄太高,我每次都只能把紙船扔到近岸的綠萍上,久而久之,也就放棄了。這條河很靜,船扔到了河中,也不一定會在水上漂向遠方。

中英街一邊是商鋪,一邊是林子。林子裡有夾竹桃、響葉楊、香樟和槐樹。這些樹都非常高大,枝幹很粗,看起來有些年頭了,特別是響葉楊,甚至比小區居民樓還要高,風一吹,樹葉便“嘩啦嘩啦”地響。大約是五月份,槐樹的花便開了,像白色的珠串墜在樹上。有一天,一輛大集卡停在樹下,司機運完貨後,順著大集卡爬上去,總算夠到了槐樹,摘了幾串槐花下來,送給了我幾串。爸爸說槐花是可以吃的,給我示範起來。

“好吃嗎?”我問道。

“挺好吃的。”

可我始終是不敢,後來又不知是聽誰說的,槐花能清熱去火。等我敢吃的時候,已經沒有大集卡可以去摘了。

夏天的一個夜晚,我到樓下商鋪前玩,地上跑來一隻很小很小的小螃蟹,我趕緊拿塑膠杯把它扣住。“哪來的小螃蟹?”我問。“我們這邊靠海,它是從海邊跑過來的。”媽媽答道。“海離我們那么遠嘞!”“螃蟹跑的可快了,‘咕嚕’一下就跑來了。”我不知道媽媽是不是騙我,我覺得小螃蟹不可能跑那么快,但畢竟無憑無據,也不好說。

我把捉住的小螃蟹餵給烏龜吃了。後來的日子,像這樣看見小螃蟹在地上跑來跑去的事也不少。我們這兒靠近東海,夏季總有涼風撲面,或許它們真是從東海跑來的吧!

中英街的一年四季除了溫度之外,似乎沒有多大區別。香樟樹的葉子長青長綠。在冬季,也未有喜慶的過年氣。中英街的人很少,商鋪多半是關閉的。早年間,這裡本是繁華地帶,但如今,人不知怎的,陸陸續續地走了,“人去樓空”。有時,真覺得中英街冷清得很,可是,有時又覺得它是靜謐的、愜意的,在暖陽下靜靜安坐的老街,如一幅風景畫,永久地展開著。

中英街下面也有一個園子,也有圃,但大多都被種上了蔬菜。這裡少有人來,偶爾也可以見到有人來釣魚,一坐就是幾個鐘頭。因為這裡又大又空曠,人也少,是個騎腳踏車的好地方。有時我蹬上腳踏車,在園裡飛快地騎著,路非常平坦,騎得特別順暢。從高高的坡上騎下,想想便知有多么刺激,但我很少這樣做,因為我畢竟非常膽小,生怕摔個跟頭。騎車的時候,便有風拂面,突然想起一句名言佳句:在速度中享受自我。

不論是四合院,還是中英街,都給我的童年帶來了快樂。雖然相較其他的地方,確實是偏僻、冷清了一點,但是,寧靜閒適也是很不錯的。遠離嘈雜喧譁,遠離煩躁吵鬧,在寧靜的院裡、街上,享受平靜的生活。在時代進步的同時,也應該適時暫別鉛華,感受一下樸素、靜謐、簡單的日子吧!

或許,愜意的日子是最令人陶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