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雨西湖

我想,前世西湖應是煙都南郡中某個鐘靈敏秀的女子。——題記。

那時,外公病了在杭州療養,我和爸爸坐火車到杭州看望他。望著病床上消瘦的外公,不禁感觸萬分。收拾好心情,與爸爸步行直達久違的西湖。

我不傾情壯闊的山川,我不羨慕秀麗的湖泊,因為,在我心中最欣賞的是煙雨西湖。那天下著細雨,淒淒迷迷。在這個芳菲已盡的四月,能夠走在這醉人的堤上,看來往撐傘之人,任春日的綿綿細雨滴在我的臉龐,是多么的舒心。心情尚好,也不顧後面快步撐傘疾走追我的爸爸。

西湖,別來無恙?

上次見你是幾年前了,那時天氣很好,陽光明媚,是個盛夏,兩岸垂柳枝繁葉茂,隨風舞動碧綠的柳枝。與現在的景致來比似乎煙雨下的西湖更美。煙雨中煙霧迷迷濛蒙,垂柳似乎被牽制住了一般,在微風與雨的拍打下輕輕搖動,在點點圈圈的湖面泛起點點漣漪。

原來還因為這樣的雨天而懊惱,現在那般念頭馬上消失了,只覺得雨中西湖也是這般的清麗脫俗。霧罩住了一片水天幾曲迴廊和鬱鬱蔥蔥的森林。看西湖,就如霧裡看花一般,煙霧蒙蒙。我安然自若得繼續往前走,竟有一滴雨水滴進我嘴邊,清新淡雅,心不禁為之微涼。駐足,凝望一切,心變得十分沉靜,這是一個雨水飛墜的西湖。西湖的水,是那么涼爽,似乎把我的心也冰鎮了一般,一切急躁,一切繁瑣之事全部消失也無蹤跡。

過了一會兒,太陽出來了,每件事物都被照的如此清晰,反倒有些不習慣。湖面泛著餘光。兩岸的垂柳上沾滿了晶瑩的水珠。在微弱的陽光下爍爍發光。我嗅著雨後清新的空氣,踏著小路繼續走,微風輕挑我的頭髮,我抬頭望望天空,太陽被幾片烏雲遮著,若隱若現,剛才還有如絲的細雨在飄灑,現在又放晴了,帶著留戀,離開了西湖。

她,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她,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她,就是西湖。

初三:樓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