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值得我尊敬的人

午飯過後,我坐在窗前,抓住這難得的空閒,享受這午後的寧靜。片刻後,一陣陣的聲音傳來,讓我不經皺眉。難道這一會兒的安靜也不能給予我嗎?聲音並沒有停止還有著增大的趨勢。我懷著不滿於煩悶下樓。聒噪!

才到樓梯口,一陣惡臭迎面撲來,讓無處可逃;忍著這滿室的惡臭,眉頭不禁一擠再擠。抬起眼眸,只見一位衣衫襤褸、膚色不明的老頭,正站在我家門前。而爺爺奶奶正對他說著什麼,他們都沒有發現我的存在。而看見這個邋遢的老頭我連發火的興致也消失怠淨。呵,又是個乞兒。這事也不用多想了,定是我家這二老愛心泛濫所造之事。令我不解的是,為何會有那陣吵鬧聲?從理論上講,雙方是不會發生爭執的,一方施捨,另一方接納,最多再多一番感謝的言詞。那……方才的聲音又是怎么回事呢?此時,我的心中充滿著疑惑。正因如此,我才會忍著這股令人作嘔的氣味將這場戲看下去。

“我們不要你的東西,一碗飯而已。這大中午的,您也餓了。再說這只是殘羹剩飯,怎么好意思收你的東西呢?沒事的,難道說你能把我家吃窮啊?”奶奶作勢就要去拉他。

那老頭聽了奶奶略帶幽默的話語,連連擺手“妹子,咱又不沾親帶故的,我知道你們人好,可我……唉……我是跟你們換,是正常的交易!我……”

那老頭的話還沒說完,爺爺便用比他更大的嗓門說道:“只是一頓飯而已,沒那么講究。來、來、來。”說著,便拉著那老頭去飯廳。

老頭掙開爺爺的手,“你們不收我的東西我就不能吃啊!你懂嗎?我知道,你們是好人,可、可,如果是這樣我不能啊!”

爺爺、奶奶這是也明白了為什麼,他們的眼裡有著動容。爺爺連聲說:“好、好、好,走吃飯去!”他緊緊的拉著老頭的手,將他帶到飯廳。當他們向這邊走來時,我已經在另一個房間裡了……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躲,可能是因為愧疚吧……

相信在多年後,我也會記得這位可敬的老爺爺,記得他消瘦的面龐,記得他的衣衫襤褸,記得他蹣跚的步伐……

江西省上饒市廣豐縣永豐鎮永豐中學初三:夏晉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