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鏇風又三郎》有感

《鏇風又三郎》看到這個題目,我不禁感到疑惑不解,因為“鏇風又三郎”是一個鏇風的名字,這個作品是寫一個鏇風的?還是寫一個叫“鏇風又三郎”的人?看完後我終於明白了一切。

這個作品主要寫了在一個除了沒有三年級以外,1~6年級都在一起上課的迷你國小,突然來了一位長著一頭紅頭髮,穿白色衣服和紅色靴子的男孩,這個男孩全名叫高田三郎。由於他的許多舉動恰好與天氣的變化撞在一起,而導致在這群天真無邪的孩子心中,認為這個三郎天生具有莫測的神通力量。儘管如此,孩子們仍然和他交上了朋友,與他一起玩耍。到最後三郎的爸爸因工作又把他帶走了,給迷你學校的孩子留下了惋惜,留下了無奈。

說到高田三郎的外貌我不禁想起了這段描寫:還有,他的臉簡直像快落地的熟蘋果,而蘋果般的中央長有一對黑眼睛。把臉比作蘋果,既有趣又有概括性,你想想,如果作者去寫他的臉是像摸了胭脂一樣紅,或者說除了不夠凶和帥跟關公沒啥兩樣,效果會怎樣?而且我認為用蘋果比喻一個孩子的臉可以讓人覺得他很可愛。

一個孩子,肯定有他調皮的一面。記得書中曾有一段寫他的惡作劇,那一段呀,讓我回味無窮。耕助在粟子樹下采葡萄,三郎卻連續兩次把樹上的水灑得耕助滿身都是濕的,還不承認。於是耕助就破口大罵起來,甚至最後罵到:“像你這樣的鏇風(三郎在大家的心中是有神通的力量,所以耕助把他說成鏇風)要是不在世界上有多好呀!”可是三郎不但沒有沮喪,而且繼續作惡作劇。他豎著手指頭問耕助:“為什麼不在世界上?你一項一項的說出來呀!”弄得耕助有種像考試一樣的感覺。於是耕助把什麼把油燈吹熄呀,把房子吹垮啊統統說了出來,有時實在想不到什麼就把前面說過的分解成好幾個說。最後,耕助是彈盡糧絕,漲紅著臉憋出一句:“連風車也會被你吹壞!”這時三郎哈哈大笑起來:“也許偶爾風車會被風吹壞,但風車並不覺得風壞啊!風車還要通過風來轉動,風車決不會嫌風壞,哈哈哈!”

一開始,我也以為他有一種特殊能力,或是說他可能是風神之子,一直期待他大顯神靈,所以從頭到尾一直對三郎保持著好奇心,讀完後,我才發現,這是作者為了刁讀者們的胃口而設計的,雖然使我感到有點不滿,但作者帶給我更多的事情使我想起我與夥伴們嬉戲的場景,作品中孩子們那一顆顆快樂純潔的心,使我感到我應該感謝作者給我們帶來的這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