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橫生雅俗詩

在中國浩瀚的詩海中,有一種詩的寫法是先俗後雅,這類詩被人們稱作“雅俗詩”。

據清人張皇甫《息歌偶錄》一書記載,有位富翁為太夫人祝壽,特請當時的才子唐伯虎繪畫題詩。唐伯虎畫了一幅《蟠桃獻壽圖》,接著題詩一句:堂前老婦不是人。此句一出,眾人大吃一驚。唐伯虎又寫道:好像南海觀世音。眾人見是讚譽之句,立即轉怒為喜。誰知唐伯虎又寫了一句:兒孫個個都是賊。在場的子孫們個個怒目圓睜。唐伯虎神情怡然地以“偷得蟠桃壽母親”作結,眾人頓時恍然大悟,歡笑滿堂。

明代朱元璋是一個喜歡寫雅俗詩的皇帝。相傳他登基這天的清晨,吟詩道:“雞叫一聲撅一撅,雞叫兩聲撅兩撅。”群臣聞之,欲笑不敢笑。可朱元璋若無其事,繼續吟道:“三聲喚出扶桑日,掃退殘星與曉月。”這時,群臣交口稱讚其詩氣勢不凡。

常與朱元璋一起吟詩作對的大臣解縉,從小就聰明好學,很會做詩。有一次,解縉到社倉去買平價米,幾個豪紳難為他:“不做出詩來不賣。”這時,恰巧天空中飛來一群麻雀,落在社倉牆頭,解縉觸景生情,隨口吟道:“一窩一窩又一窩,牆上還有許多窩。”幾個豪紳聽罷,捧腹大笑,說:“你這也叫詩?”笑聲剛落,解縉接著吟道:“食盡皇家千廩粟,鳳凰何少爾何多?”豪紳聽了,氣得臉色發白,但又無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