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情母女巧對聯

傳說:蘇小妹的女兒是個很有志氣的女孩子在婚姻問題上她也很有主見。父親的包辦,母親的“參謀”,媒婆的牽線搭撟,都沒有起作用。後來,還是自己作主,嫁給了一個家境很不好卻十分有才氣的窮秀才。女兒嫁出之後,蘇小妹很不放心,總擔心閨女在夫家受不了那份罪,有一天,風雨交加,蘇小妹忽然想起女兒住的那兩間房也不知漏雨不漏雨,便帶了丫環,撐上雨傘,頂著風雨到女兒家去了。

一進女兒家小院便聽到女兒在房內與丈夫在一起的念書聲。蘇小妹未急於進屋,先打量了一下女兒的房子,只見是兩間頂上半瓦半草的房子,窗子已經因年久失修而壞了。大概是為了遮風雨吧,窗台上一盆挨一盆地擺滿了海棠花,海棠花的枝葉把大半個窗戶都遮住了。蘇小妹走上前去,剛到窗下,便聽到室內的讀書聲驟然停止了。一會兒,女兒歡笑著衝出屋來,把母親讓進了屋。蘇小妹坐定之後,環顧室內,見室內擺設雖然簡陋但卻有條不紊,她指著擺滿窗台的海棠問女兒:

“半窗紅花為防風雨?”

女兒剛要點頭說“是”,一想不對,母親這不是說了半副對聯叫我對嗎?“便馬上改口說:

“一陣乳香便知母來”。

蘇小妹一聽,想自己在上聯中故意用了“紅花”“防風”兩位中藥名,沒想到女兒也真機靈,不但巧妙地用“乳香”、“知母”兩味中藥對上了,而且還說明了剛才讀書驟停的原因,看來女兒出嫁後才學確是長進了。

這時,女兒端上茶來,一邊請母親飲用,一邊問母親冒雨而來有何急事,蘇小妹說:“哪有什麼急事,就是為了來跟你對對子的,”說罷,她又道出了一個上聯:高陽台上酷相思,為娘心念天仙子。

女兒聽出了母親是說因想念兒放心不下才來的,但也知道母親這上聯中用了《高陽台》、《酷相思》、《天仙子》三個詞牌,對起來不易,她便故意撲上去在母親懷中撒了一會兒嬌,然後又很親切地為母親梳理被風吹亂了的頭髮。這樣拖了一段時間後,下聯也構思了出耿了,她這才對娘說:滿庭芳中訴衷情,小女難得相見歡。她在下聯中也用了三個詞牌名;《滿庭芳》、《訴衷情》、《相見歡》。蘇小妹見女兒生活得雖然清苦,但夫妻相親相愛,志同道合,便放心了。臨走時,她還給女兒留一些錢,女兒再三推辭不過,就收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