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上流淚的姑娘

春分之後氣溫漸漸回升,街道上一樹樹的繁花如雲似錦,然而昨夜颳了一陣狂風,又下了一場細雨,早晨的時候灰濛濛的陰雲仍然在空中懸浮著,好像隨時會落下一陣冷雨。和煦的空氣變得潮濕而陰冷。我提著皮包沿著濕滑的街道走著,料峭的冷風吹在臉上感到一絲絲冰涼,讓人錯覺季節的步伐還停留在寒冬。一叢叢花樹在冷風中瑟瑟發抖,樹下散落著一片片淺紅淡紫的花瓣。

我到了捷運口下了樓梯,打算坐捷運到目的地。列車到的時候我閃進車廂。車廂里格外擁擠,根本沒有空座。過道上也擠滿了人,歪歪扭扭,摩肩接踵站著。我隨手抓著吊環像一根錐子斜立在過道上,發現車廂里貼滿了櫻花圖案的壁紙。一枝枝櫻花或直伸或欹曲,嬌艷嫵媚,栩栩如生。我似乎置身花海,能聞得到櫻花的芬芳。這趟列車仿佛一下子成了開往春天的捷運,一路上花香縈繞,一路上陽光照耀,一路上蜂鳴蝶舞。

我留意到站在我身旁的是一位二十歲左右的姑娘。她個子高挑,披散著頭髮,穿著藏青色毛呢外套。她低著頭,幾綹髮絲遮蓋著前額和面頰,看上去一副憂傷的樣子。當我看清她的臉龐的時候,看到她的眼睛紅紅的,濕濕的,晶瑩的眼淚從眼眶裡緩緩滾落下來。我對這個陌生的姑娘突然產生了好奇心。我猜想她是剛剛離開校園的大學畢業生,在一家公司工作很不稱心,曾經美好的理想在嚴酷的現實面前脆若玻璃,碎了一地,她因此失望落淚。我揣測她也可能和談了很多年的男朋友分手了,曾經的海誓山盟成了炮灰燭燼,她因此悲傷落淚。我臆想她還有可能是早晨接到家人的一通電話說爺爺去世了。她現在正要到火車站乘火車回家參加葬禮。她呆呆地回憶起爺爺疼愛她的一幕幕往事就哀痛落淚。也許,她落淚的原因與工作無關,與感情無關,也與親情無關。她只是想起昨晚和朋友一起在電影院看的一場煽情的電影,想到悲劇性的結局就黯然落淚……

列車在黑暗的隧道里飛馳,一站站過去了,又即將到下一站。我一縷縷的思緒也在想像的隧道里蜿蜒前行。那個陌生的姑娘在我身旁靜靜地站著,任憑眼淚在臉頰上悄悄滑落。假如不是車上有這么多人,我想她會放聲大哭起來。這趟列車上似乎只有我一個人注意到了她在流淚。我很想問她為什麼流淚,很想知道她的故事,卻躊躇不定。當我決定去詢問她的時候,我的目的地已經到達。我瞥了一眼滿車廂的櫻花圖案,匆匆下了車。那位姑娘仍然低著頭站在車上,眼睛裡含著淚光。

我靜靜地站在捷運站的出口,望著來來往往的陌生人。我想這些陌生人都有自己的目的地,都有自己的故事,也都有自己的悲傷與歡樂。在人生開往天堂的捷運上,陌生人也好,朋友也罷,即便沒有一句問候,沒有一絲會意的微笑,也沒有一番愉悅的交談,我也祝福他們幸福快樂,也祝福他們一路花香,一路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