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愛的白樺樹

在我居住的城市北部,有很多大森林,裡面就有我最喜愛的白樺樹,它們像閃閃發光的綠色寶石那樣,日夜都在把我吸引,差不多每年我都要到林區去幾趟。

在這片森林裡,我最喜愛的是白樺樹。因為小時候,我家的後山就有一片蓊蓊鬱郁的白樺林。這種樹亭亭玉立,清麗秀美。它那白嫩的“皮膚”,總像是塗了一層薄薄的霜脂,顯得非常嬌嬈嫵媚。遠遠地看去,活像是一群白衣少女,正在起舞弄袂。那樹皮潔白嫩滑,若用手剝開,像紗一樣裹了一層又一層,直至玉體。

那時家境貧寒,幾乎是靠著樺樹度日。每逢到了春天,姐姐總是領著我采樺葉做菜團。我們從早採到晚,翠綠的葉子總也采不完。有時餓得上不去樹,就把那白白的樹皮剝開,立時會流出像蜜一樣清涼的汁液來。姐弟倆把嘴貼上去,使勁地吸,不停地舔,甜甜的樹漿,就像母親的乳汁那樣解餓又解饞。

這樣猛吸了一陣以後,就會感到神清目爽,平添了許多力氣,於是又去捋樹葉。冬天把樹皮剝下來,像一張張白夾板紙,結實而又挺脫。大人們把它圍成圓桶裝東西,成塊對起來當炕席鋪。不過,更多的時候是把那薄薄的樺皮捲成細長的捲兒,當蠟燭燒。

長長的樺燭,噼啪作響,幽香撲鼻,照得滿屋生輝,真像白居易在《行簡初授拾遺同早朝入閣》一詩中所說,“宿雨沙堤潤,秋風樺燭香”。小小的白樺,用它的身,用它的葉,用它的“血”,用它的皮,全部奉獻給人類,使我們這些窮苦人,得到了它許多溫暖和好處,甚至得以生存。

這就是白樺樹給我留下的記憶,它像秋風裡飄落著的一片楓葉,被我深深地夾在生命的紀念冊里了……

我無時不在想念著家鄉的白樺林。後來,我在一本林業的專著里,知道樺木絕不是普通的等閒之輩,它有著極高的實用價值,被人稱作是“啤酒樹”。它的汁液是人類天然飲料,含有糖、酸、微量元素和芳香物質,比釀造的啤酒還有風味和營養,是一種不可多得的“森林飲料”。

它的汁液還可治療外傷、貧血、浮腫、肺結核、濕疹、關節炎、膀胱炎、腎結石、痔瘡、眼疾,均有特別的功效,因而被廣泛套用於醫藥工業。它還具有光潤皮膚的作用,所以還用來配製化妝品及天然浴液……這樺樹,簡直成了無價之寶。我到處在尋找,萬沒有想到,這次去林區,我卻輕而易舉地見到了樺樹林。而且這樺林,比家鄉的還要多,還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