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小偷

我從電視上,看到了你們那“勤勞”的身影,你們用你們那“勤勞的雙手”,在各個省區、市區里、在超市里、在人家裡、在街道上,幾乎每個地方都有你們的身影,你們在各個地方“大顯身手”,“大幹一場”,你們自己獲得了利益,給別人帶來了傷痛。

如今,“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就連做小偷這一職業也出了許多職業性的行語,我從新聞上得知,比如“+-”表示“家裡白天有人,晚上沒人;符號倒過來,就是晚上有人,白天沒人”“⊙”表示“單身或租戶”“…”表示“家庭成員三個人”“√”表示“已進入過”“☆”表示“目標”“×”表示“非目標”,甚至連“這家是貪官”,“這家有親屬在警局工作”等等……符號文字都有,光從這一點,我就十分的佩服你們,為什麼呢?因為這簡直就相當於是你們創造出了一種全新的“小偷文字”,但是我在佩服你們的同時,也在暗暗地為你們嘆息,從這點上看來,你們擁有非常聰明的頭腦,為什麼不可以報效祖國呢?光憑這一項“小偷文字”,你們就完全可以申請國家專利,(雖然沒有人敢去申請,因為申請了就表明了自己是賊的身份)你們也完全可以金盆洗手,重新做人,好好的為國效力。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小偷一定是有些迫不得已的原因,才把他們“逼上了梁山”,俗話說“人之初,性本善。”人們並不是生下來就注定了應該乾什麼,也沒有人規定說你生下來就應該乾小偷,而是看你後天的努力。有一些小偷可能本性是善良的,但是因為一時迷失了本性,誤入了歧途。而有一些小偷則是因為不思進取,不好好勞動,成天沉迷於電腦網路,在網咖打遊戲、聊天直到花的一點錢也不剩,才去想辦法“賺錢”,“賺”到錢後,又跑進網咖。更有一些“欠扁”的小偷,純粹是“吃飽了撐得沒事找事”,三天不偷手就痒痒,不缺錢花還想著去偷點,總是想去偷點東西玩玩,一來二去就“偷進”監獄了,在我看來,這種小偷沒救了,已經偷成性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再怎么教育也沒有用了。

不管怎么說,我希望你們能夠改邪歸正,金盆洗手,快樂的生活在明媚的陽光下,正正噹噹的好好乾活,掙錢養家。而不是躲在陰暗的角落裡,幹這些不光彩的事情。

連江第二實驗國小六年級:劉文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