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化成水

星期天,我在家裡做了一個實驗,名字叫做冰化成水。主要材料就是冰、大口杯、水。

我開始做實驗了,我先拿了一個大口杯,裡面盛滿了水,在從冰櫃里拿出一塊冰,放進大口杯里,這時冰浮在水面上。我想:過了幾分鐘後,這冰化成水了,一定會溢出來的。過了一會兒,冰化成水了,可它並沒有溢出來。我就奇怪了,這冰化成回後和別的水混在一起,那就會增加一些水,而這個杯子裡的水是滿的,增加後就會溢出來,而這裡卻沒有,這是怎么回事呢?我去問了一下爸爸媽媽,可他們都不知道,沒辦法只好上網查資料了。

查資料後,我知道了當水結冰時,它的體積增大白分之九,因此冰就比水輕,就會浮在水面上。當冰化成水時,它失去的只是原來所增加的那部分體積,所以水不會溢出來。其實呢,冰塊在水面以下的那部分體積,也就是整個冰塊化正水的體積。

解開了這個迷,我高興極了,連忙把答案告訴爸爸媽媽。他們誇我做的對,還勉勵我多動手做一做,去探索自然科學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