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蠶蛻皮

以前我曾養過蠶寶寶,在養蠶的活動中我還學到了很多知識,比如它的蛻皮。

那天,我回家打開放蠶寶寶的盒子。“噢,桑葉幹了,得馬上換掉。”我跑到陽台上,拿來了新鮮桑葉。我把桑葉一張張換下來,蠶寶寶似乎聞到了桑葉的芳香扭動著滾圓的身子紛紛爬了過來,圍著桑葉,“沙沙沙”地啃開了。突然,我發現其中一條與眾不同:身子呈淡黃色,頭上有一個透明的三角形。它仰著頭,不吃也不動。它在乾什麼呢?是不是病了。我馬上把它放在另一個盒子裡,仔細地觀察起來。

不一會兒,只見那條蠶的頭上慢慢地出現了一道裂縫,那道縫漸漸地變粗從中鑽出來一個小腦袋。與此同時,頭前那個小腦袋沒有力氣垂了下來變得乾癟了。對!它是在蛻皮。只見蠶寶寶的頭頻頻地左右搖動著使勁向前伸。可表皮並不很聽話,緊緊地粘住它的身子,蠶為什麼要蛻皮?我決心弄懂它。我很快在課外書中找到了答案:原來孵出的蠶吃桑葉慢慢長大,當身體受到表皮的限制時,蠶就要蛻皮。一般每隔一周蛻一次皮,一生共需4次。

這時蠶寶寶已經從表皮里完全鑽出來了。獲得新生的蠶寶寶比以前更白了,更胖了。為了能吐絲做繭,蠶寶寶不謂蛻皮之苦,真是可敬可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