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冉莊地道戰遺址

今天,我們全家一起去參觀冉莊地道戰遺址。入村往裡走,在街道的十字路口,我們看見了那口大鐘在粗壯的古槐上高高地吊著,我想起了電影中高老忠使勁敲鐘的畫面。周圍的人很多,我們在那兒照了幾張相,就準備鑽地道了。

我們在冉莊一共下了四段地道,在張森林紀念館裡,我們看到了冉莊第一洞。紀念館東南角的房子裡有一個立櫃,立櫃門打開著,露出下邊的地道,直達後院的一個小屋。地道和外邊的水井相通,便於吃水和觀察敵情。這是平原地道戰爭的開始,由此,冉莊附近展開了轟轟烈烈的地下戰爭。

在冉莊地道戰紀念館裡,我又下了地道,從洞口下去,西面到老母廟,東面就出村了。地道里有許多岔道,可以通向各家各戶。我興奮地跑著,像個小老鼠。忽然,有一夥兒人擋住了我們的路,我們就跟著這夥人走,不一會兒就看到了一些展品,聽導遊講,鬼子來了,人們藏在地道里吃飯、睡覺、紡線織布、製造武器……地道里有口井,那是為了防止敵人水攻;敵人用毒氣,人們就打開地道一角的幾個小孔,小孔直通老百姓的煙囪,毒氣就變成了炊煙,飄走了……哈,中國人真聰明啊。紀念館裡,我還看到了許多,也明白了許多……

我們又參觀了幾處民宅,看到驢槽里、炕頭邊、大鍋下都有地道。有時從村北下地道,從小胡同里鑽出來,有時在梁家胡同鑽進去,卻從李家胡同鑽出來。我們都快分不清方向了。

夕陽落山了,大槐樹還屹立在那,還有人們永遠不會忘記的那口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