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動物——《刀疤豺母》讀後感

在《刀疤豺母》這本動物小說裡面,有兩個故事,分別就是“刀疤豺母”和豺·禿鷲·鱷魚——成丁禮的故事。今天我就來給大家講講前一個故事——刀疤豺母。

刀疤豺母有一次與嚮導強巴爭鬥時,在臉上給割了一刀,因此得名。

有一次,嚮導強巴帶著一隻極好的獵狗——“雪嬌”進山打獵,遭遇了豺群,雪嬌奮不顧身地保護強巴但寡不敵眾。忽然,嚮導強巴想到豺不會爬樹,所以爬上了樹,但雪嬌卻被豺群給咬住了。幾分鐘後,雪嬌就變成一堆白骨了。強巴和豺因此結怨。

後來,嚮導強巴和“我”布置了計畫,準備將豺活活地給燒死。雖然“我”不同意,但強巴卻執意要這樣,“我”也沒有辦法。當豺群走投無路的時候,“我”因為心軟,所以放了豺群一馬。不但因為它們是金背豺——國家野生保護動物,而且“我”從未打算傷害這群豺。

有一次,“我”與嚮導強巴被野驢團團圍住之時,刀疤豺母因為上次的事情,非常感激“我”,所以救了“我”和嚮導強巴。

後來,因為一些村民的意見,豺群被“我”與強巴趕走了。意想不到的事情逐漸發生了:紅毛雪兔因為沒有了天敵,所以開始迅速繁殖後代。到後來,草原里寸草不生。

“我”和強巴後悔把豺群給趕走,沒有辦法,只好把豺群給請了回來。嚮導強巴與豺群的恩怨終於解除了。

我從中知道了,我們要合理地保護動物,不可以做傷害它們的事情。

五年級:潘姝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