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的動物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而我最喜歡動物,特別是它。

那東西,長五寸,寬三寸,不重,摸一下它,手上濕漉漉的,它身上是綠的,如絨一般柔的綠毛。它的頭從肚子裡伸出來時特別可愛,兩隻小如綠豆般的眼直勾勾地看著我,很快又縮回到肚裡。

它就是綠毛龜。

據我了解,綠毛龜是中國的瑰寶,和白玉龜,二頭龜,蛇形龜合稱為四大奇龜。漢唐時,盛行養龜,許多文獻對綠毛龜有祥盡的記載。在唐朝,綠毛龜被列為宮廷里的五大寶物之一。

我第一眼見到綠毛龜時就對它一見鍾情,而這隻綠毛龜從此也成了我們一家大小的寵物。

我用了一個非常大的玻璃缸為它布置了一個美麗的家。當它舒適自在地游來游去時,碧綠如翡翠的毛好似被微風吹拂著的頭髮,溫柔地在清澈透亮的水裡飄散著,那姿態,有說不出的高雅。我給它取了一個名字,叫“勝龜”。

一般的龜是食素的,而綠毛龜卻是食葷的。它吃蝦,吃魚,不過食量不大。把魚和蝦丟進缸里時,它先用口銜著,然後用手捧著食物,一口一口,咬,嚼,吞,津津有味地吃著,它那樣子好像在品嘗美味佳肴。我喜歡看它的吃相,每一天傍晚,我都坐在玻璃缸前,喂,看,笑。

每次上學時,我絕不會忘記和它道別;下午放學回來後,又向它打招呼;平時我有事沒事總在玻璃缸前,親昵地喊“勝龜”,“勝龜!”

說也奇怪,喊得時間長了,它居然會“回應”——不是用語言,而是用行動。我一喊“勝龜”,它便浮游上來,把頭伸出水面,張望。起初,我以為是偶然的,然而後來,次次如此,我便知道,這龜的確是有靈性的。有時它會把頭伸出水面來,輕輕抿著嘴,仿佛在微笑,兩顆圓圓的眼珠子,也綻出柔和的亮光。

我喜歡綠毛龜,就是喜歡,沒有任何原因能阻擋我

六年級:李路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