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分別的季節

秋天,又是秋天。

我坐在車廂里,靜靜地看著窗外的景物如同放電影般的在我的面前飛逝,我摸著玻璃,有些恍惚。突然間,一抹熟悉的景物出現在我的面前,但沒有瞬間的暫停,猶如我的思緒般漸漸地飛走了……

我和豪是好朋友,不錯,是最好的朋友。當年,我們一起在同一個學校里,在同一個班裡,是同桌。記憶中,豪是一個很爽朗,很陽光的男生。他上課專心致志,下課和同學打成一片,而我做不到這一點。我總是死氣沉沉的坐在座位上,雖說拿起書要看書,可我的心一直在他的身上,隔過玻璃,看豪和同學們坐在稍稍有些嫩黃的草尖上,一起聊天,看他努力的做出極為滑稽的動作,引得眾人捧腹大笑……

媽媽在身旁叫了我兩聲,我回過頭來,對上了媽媽關切的目光。我接過媽媽遞來的那罐牛奶,望著那醇香的牛奶,仿佛有一件利器划過我的心。

不辭而別,是的,我是不辭而別的,沒有和他們說一聲,甚至沒來得及和他們說一聲最後的辭別,車子便無情的划過了泥濘,載著我,載著我對他的思戀,載著我對班級最後沒來得及說的那聲“再見”而感到的遺憾,自此以後,我和豪再也沒有見過面,即使有時候在qq上聊天,我卻總是感覺到,我和豪之間不知為何生出了一道間隔,隔開了我們四年的同學情……

與其說秋天是一片童話,倒不如說是一篇散文——有聚有散。

秋天,注定要分別……

初一:姜建新

 點評:以景喻情,開頭頗有新意;倒敘開頭,渲染意境。場面和氣氛描寫為文章增色不少,以感受開頭,以感受結尾。這樣便使文章前後照應,首尾連貫,同時又使文章主題迴環復沓,感染力極強。語言通俗易懂,貼近生活實際,讀來令人倍感親切。

美中不足的是:敘事不夠具體,對和朋友以前的故事敘述過少,詳略有失得當。感情的處理上不夠細膩,不辭而別部分的筆墨有些少,缺少離別的原因。

作者應當注意調節文章結構,加大回憶的篇幅,講故事描寫的更加生動詳細些。

點評老師:蘇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