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的秋天

枯黃的樹葉唰啦啦的飄落,在秋風中翩翩起舞,山上滿是紅紅的楓葉,隨著習習的秋風,翻湧著火焰般的波浪。誒,別弄錯了,這可不是福州的秋天。

福州的秋天是不易覺察的,在我們不知不覺中悄悄地到來了。也許你發現秋天,只是在無意之間看了一眼日曆,才會恍然發現:喔,原來秋天已經來了啊。又或者是在某一天,你發現天氣突然有些涼了,當人們都加上一件外套的時候,才知曉秋天的到來。那時你會感嘆,時間過得真快啊,一年又要接近尾聲了。

福州秋天的枯葉總是姍姍來遲,初秋的樹葉還留著夏季時的墨綠,隨著第一場雨的到來,葉子上附著的灰塵被雨水沖刷、洗淨。迷濛的雨幕中,所有的色彩都被融化在了水淋淋的墨綠當中。雨後,空氣都是濕潤的,呼吸一口,總會使人心曠神怡。

福州秋天的天空也常是晴朗的,天湛藍湛藍的,雲雪白雪白的。天空明的就像一面洗過的鏡子,北歸的燕子在上空排成一列列整齊的雁陣,白雲成了欣賞的觀眾,藍天成了它們表演的舞台。秋風來了,白雲也在它的帶領下,向前飄去。

福州的人們在這個季節,倒也常出來活動。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爬爬山,逛逛公園,也不怕曬,這時候的秋天,陽光倒都是暖和的。金燦燦的太陽好像一個賴床的小朋友,總是等到六點以後,才慢吞吞地爬上天空,散發出溫和的暖光,為早起的人們帶來些溫暖。

這個不易覺察,又愛遲到的秋天在這個十月,已經融入到了我們的心間。

初一:葉涵